AI带动上半年我国云计算持续增长:运营商云加大研发投入,互联网云精耕行业、生态 原创

我国云计算业务继续保持增长,三大运营商的云业务增长强劲,增长超过30%以上,甚至达到80%。互联网及IT企业的云业务也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各家云计算企业均加大在AI、大模型领域的研发投入。在各行业积极拥抱智能化浪潮推动下,有望刺激下半年的需求快速增长。

近日,我国主要云计算企业上半年财报相继出炉,云计算业务继续保持增长,其中三大运营商的云业务增长强劲,增长超过30%以上,甚至达到80%。互联网及IT企业的云业务也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各家云计算企业均加大在AI、大模型领域的研发投入。在各行业积极拥抱智能化浪潮推动下,有望刺激下半年的需求快速增长。

根据各家公布的上半年财报显示:三大运营商中,中国电信天翼云收入达到人民币 459 亿元,同比增长 63.4%。中国移动云收入达到人民币 422亿元,同比增长 80.5%。联通云实现收入 255 亿元,同比提升 36%。

AI带动上半年我国云计算持续增长:运营商云加大研发投入,互联网云精耕行业、生态

互联网及IT企业中,百度财报显示,其核心收入26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阿里巴巴云智能集团收入251.23亿元,同比增长4%。华为云计算业务收入为241亿元人民币。腾讯的金融及企业服务收入486亿人民币,收入同比增长15%。虽然云业务的收入没有单独列出,但表示,企业业务收入有所改善,实现低双位数同比增长,得益于视频直播带货交易产生的收入以及云服务的轻微增长。

三大运营商抓住AI机遇,加大AI研发投入

运营商依托在网络覆盖面、基础设施以及资本投入的优势,将云业务作为未来增长的战略重点。同时加大了在基础设施、AI研发上的投入。

AI带动上半年我国云计算持续增长:运营商云加大研发投入,互联网云精耕行业、生态

中国电信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上半年中国电信研发费用同比增长27.2%。天翼云紧抓 AI 技术突破性发展机遇,聚焦数据和算法强化 AI 能力,赋能数字化应用。持续深化 AI 核心技术自主研发,构建星河 AI 算法平台底座,自研场景算法达到5500个;升级推出百亿级参数的星河通用视觉大模型2.0,实现从垂直领域智能迈向通用智能,从城市治理迈向赋能千行百业。

发布生成式语义大模型 TeleChat,提升语音和多模态大模型关键能力,以通用训练为基础联合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打造定制化的行业应用大模型;全面提供端到端一体化的 AI 服务,围绕金融、文旅、教育等行业,打造上百个场景化综合智能解决方案,赋能经济社会加快数字化转型;打造数据要素服务平台“灵泽”,并率先在海南建设运营“数据产品超市”标杆项目,进一步释放数据资源价值。

中国移动未来将强化数智赋能,提出以网强算提出“算力网络”全新理念。推动 AI 与客户服务融合创新应用,明显提升服务效率。打造以 5G、算力网络、能力中台为重点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创新构建“连接+算力+能力”新型信息服务体系,数智底座不断夯实。

上半年,打造具有运营商特色的“九天”人工智能平台,形成从算法、平台、能力到规模化应用的产业级智能化服务能力,赋能内外部 27 个领域超 830 个应用;发布九天·海算政务大模型和九天·客服大模型,助力产业智能化、融合化。

中国移动云目前自有产品超过200款,丰富度国内前二,拥有专利1300余项,牵头或参与制定国家及行业标准超20项。

同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中国移动携手多个超算中心、智算中心,以及云服务商,共同发起“百川”算力并网行动,构建了算力类型最全、规模最大、覆盖最广的“百川”算力并网平台。接入超过1.9EFLOPS的社会算力,具备了超10EFLOPS的总算力供给,并携手中国电科发布“量子计算云平台”,建成目前国内最大规模的量子计算云平台。

中国联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 2.94%;授权专利数达到 1326 个,同比增加 70%。公司积极推进网络技术创新,打造 10 余款网络创新产品,累计上线超过 100 个网络智慧运营场景,带动生产经营增收降本;高度重视以大模型为代表的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积极布局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加速提升公司 AI 能力。联通云表示,力争全年收入超过 500 亿元人民币。

互联网云企业深耕行业,注重AI生态建设

AI带动上半年我国云计算持续增长:运营商云加大研发投入,互联网云精耕行业、生态

互联网企业充分发挥对业务的敏锐洞察在生态建设、深耕行业上不断探索与突破、利用AI服务于实体产业。

阿里云的收入增长由存储、人工智能计算相关的产品所带动,由金融服务、教育、电力和汽车行业客户所驱动。未来将在云计算、大数据和AI的核心技术上持续研发。上半年在AIGA方面去了了重要进展:搭建了开源魔搭(ModelScope)平台及社区。提供大量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的模型、工具和服务。托管了超过1000 个 AI 模型,开发者可利用阿里云的AI 计算能力来训练和实验模型。

生成式AI方面,阿里发布了“通义千问”,升级了其音频转写平台“听悟”,并推出了AI 文生图模型“通义万相”。

在AI for Science领域,与复旦大学联合发布中国最大的面向高校的云上科研智算平台之一,阿里云利用 AI 基础设施和服务支持科学研究,以提高效率及降低成本。并促进大语言 模型在科学研究上的发展和采用。

腾讯通过利用专有的向量数据库和高性能计算集群,推出了腾讯云模型即服务(MaaS)模 型库和解决方案。MaaS解决方案帮助旅游和公共服务等行业的客户以更高的效率和更低的成本开发出专属的大模型。目前,腾讯云行业大模型能力在腾讯企点、腾讯会议、腾讯云AI代码助手等多款SaaS产品中率先应用,并积极构建AI生态,腾讯行业大模型目前已在金融、文旅、传媒、政务等10余个行业落地,并拥有超过50个行业解决方案。

百度上半年研发投入64亿元,同比增长1%。主要用于支持"文心一言大模型的研发。李彦宏表示,“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将推动我们各类产品的市场份额增长,成为百度在线营销业务增长的驱动力。”在共建AI生态方面,目前已经有15万企业申请加入文心一言内测,同时联合了行业客户发布了11个行业大模型,涵盖电力、燃气、金融、航天、传媒、城市、影视、制造、社科等领域。

随着数字化转型的加速和云计算技术的不断成熟,中国云市场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云计算在各行各业的应用将越来越广泛,包括金融、教育、医疗等领域。值得注意的是,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也将进一步推动云计算的需求和创新。因此,中国云市场未来的发展前景非常广阔,相关公司未来的长期增长潜力可期。

来源:至顶网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8/24

18:0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