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loud华琨:面对移动直播风口,云计算能为创业者做什么?

随着云计算的快速发展,直播类企业的普遍做法是开始选择与云服务厂商合作。因为云厂商不仅具有完善的基础设施环境,并且具备直播所需的相关技术。云厂商可以提供完整的一站式移动直播解决方案,帮助创业者完成产品搭建。UCloud的直播云服务正是其中之一。

时下,移动直播生态已成为创业风口。不仅如偏娱乐社交属性的斗鱼、映客等知名直播平台屡获大额融资,电商、O2O、教育等领域内进行差异化竞争的新玩家也备受资本青睐。例如与教育结合的“三好网”,结合餐饮的“Nom”也在此前陆续宣布完成融资。

虽然直播创业火热,但该领域的创业门槛却不低。因为一套完整的移动直播架构,包含音视频转码压缩、高并发量、数据存储、信息安全、播放加速等技术。其中涉及的软硬件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而这对于初创团队来说,是很难承受的。

随着云计算的快速发展,目前,直播类企业的普遍做法是开始选择与云服务厂商合作。因为云厂商不仅具有完善的基础设施环境,并且具备直播所需的相关技术。云厂商可以提供完整的一站式移动直播解决方案,帮助创业者完成产品搭建。UCloud的直播云服务正是其中之一。

自创立之初,UCloud就格外注重创业生态的构建,希望与创业者携手共进。去年底,他们上线了直播云服务。今天,UCloud联合创始人华琨,将探讨直播云在UCloud整体发展中的战略地位,以及它如何帮助移动直播创业者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占据优势。

UCloud华琨:面对移动直播风口,云计算能为创业者做什么?

UCloud联合创始人华琨

战略定位举足轻重

视频点播是一个相对成熟的行业。其中转码、压缩等技术也并不新鲜。但随着移动视频直播的兴起,真正结合云服务提供一站式移动直播解决方案,却是近期的事情。据华琨介绍,UCloud在去年就已经开始相关技术的研发与基础设施搭建,在业内较早提出了“直播云”概念。

华琨认为,目前国内移动视频直播处于早期快速发展阶段,进入者众多,仅娱乐社交领域就有上百家竞争者。与此同时,该行业的运营、成本等门槛会快速提高,大量跟风玩家可能会被市场淘汰。而云厂商可以为创业团队降低相应技术门槛与资金成本,并且争取关键的快速进入市场的时间窗口。

作为注重创业生态构建的UCloud,他们对移动直播的发展十分重视,直播云产品也在整体UCloud发展战略中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华琨透露,自去年至今,UCloud已经投入了数亿资金、上百技术人力开展直播云的技术研发与设施搭建。因为随着各方面基础条件的成熟,未来将迎来视频直播的黄金时代,UCloud需要牢牢抓住这次机遇。

一站式移动直播解决方案

UCloud直播云,基本核心功能包括实时转码、切片存储、分发加速、内容保护等。除此之外,自动鉴黄、跨平台SDK、高并发量处理也是直播云的功能亮点。

UCloud直播云架构大致分为分布式推流节点、存储集群和播放节点三部分,完全覆盖从直播采集、存储到播放的整体直播流程,满足各类移动直播产品的部署需求。架构示例图如下:

UCloud华琨:面对移动直播风口,云计算能为创业者做什么?

核心优势——基础设施、视频传输压缩技术与直播云生态

CDN加速在视频直播中是非常重要的技术环节。目前提供该服务的上游企业主要为传统CDN厂商与云服务商。通常,传统CDN厂商在中间传输资源的积累方面较强,而云服务商则在两端的直播技术上占优势。与传统厂商相比,UCloud直播云的优势集中体现在以下三点:

1.硬件环境方面,UCloud采用自建机房,单独为直播云在全国范围内搭建了超过200个CDN加速节点,带宽承载能力3Tbps,持续加速扩建的基础资源。意味着直播云不受其他云计算业务影响。

2.传输技术方面,在清晰度不变的情况下,视频传输压缩技术可使直播所需带宽仅为正常的70%,支持600万用户同时观看,并且所有资源采用100%冗余设计,还能新增承载600万的用户爆发;自研流媒体传输技术可使延迟最低达到1秒;同时支持GOP帧率动态调整技术。

3.直播云生态方面,直播云可以无缝联动UCloud其他云服务,如云主机、对象存储、归档存储、大数据等。利用便捷的直播云后台和云主机承载App,几个人就能短时间内上线完整的直播平台。

与此同时,大数据产品可以对观众特性进行分析;归档存储则低成本的满足了海量视频文件长期保存的监管要求;对象存储配合图像识别组成的自动鉴黄系统,可以智能识别直播过程中的涉黄等违规内容,自动实现内容监管。

可以说“CDN+云产品”的无缝结合,这是云服务厂商的差异化优势。而UCloud也希望将自己的直播云技术提供给创业者,让他们可以更专注于自身内容,与创业者一起做大移动直播市场。

华琨称,创业服务是UCloud最为重视的生态环境之一。他们在2014年推出了U.E.P企业成长计划(UCloud Enterprise Program),整合更多合作伙伴为创业者提供全面帮助(猎云网也是U.E.P资源提供方)。他透露,创业者申请加入U.E.P后,可以获得为期半年的直播云免费套餐资源包,以及免费的客户端跨平台SDK开发工具包。

资本对直播上下游的看法

当前,移动直播备受资本关注已毋庸置疑。众多产品上线不久,便纷纷获得大额融资。映客直播今年1月A+轮获得昆仑万维6800万融资;而斗鱼TV在今年3月更获得腾讯、红杉中国、南山资本1亿美金的B轮融资。

而上游厂商的发展则同样被业内人士看好。某投资机构首席分析师曾表示,在各类直播平台的竞争发展中,上游厂商的增长会更加稳定。他认为,直播产品在流量、带宽、存储等方面消耗大,这将带动上游相关云、网络传输与加速服务等产业发展,是趋势性的投资机会。

随着资本的理性与政策的完善,移动直播行业将进入良性发展阶段,这对于上下游企业都将是全新的机遇和挑战,投资机会在未来也必将不断涌现。

来源:ZDNet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3/27

17:2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