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服务600+政务云 华为云赢得政企客户青睐

“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2021年“数字政府”被首次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折射出中国对政府数字化转型的重视程度和紧迫感。

“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2021年“数字政府”被首次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折射出中国对政府数字化转型的重视程度和紧迫感。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数字化治理手段为成功阻击疫情发挥了重大作用,这也在一定程度促使未来几年国内数字政府建设进一步提速。数字政府成为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一体化政府建设的重要助推器、提升治理智慧化水平的重要工具。在此背景下,各地政府纷纷加快数字政府、数字政务建设,政务云需求也迎来爆发式增长。

 

600+,华为云成为政务云市场首选

 

根据赛迪顾问发布的报告,2020年,中国政务云市场规模达653.6 亿元,同比增长42.3%,远超国际同期9.2%的增长水平,政务云市场也涌现出一批如华为等引领行业发展的厂商。国际数据公司IDC在2020年发布的《中国政务云基础架构市场厂商评估MarketScape报告》显示,华为云再次位居中国政务云基础架构市场领导者象限,蝉联中国政务云市场第一,在市场份额、现有能力、未来战略三个维度均处于领先。2020年IDC和Forrester发布一系列政企市场报告也显示,华为云在云系统软件,云管理软件,和容器软件等市场都取得了超过30%的增长率。

 

 

10年服务600+政务云 华为云赢得政企客户青睐

 

 

近几年,华为云服务的政务云数量也在加速增长,从 2017的230+发展到2021年5月的600+,其中包括国家级项目38个,省/市直辖市项目40个,市县政府和委办局项目530多个,短短几年的时间,数量增加了 260%,成绩斐然。

 

在北京,华为云支撑北京政务目录链实现了北京市50+个委办局上链,44000+条数据项、8000+职责目录、1900+信息系统的数据共享,打通数据共享权限,解决目录不全、目录数据不通以及目录被随意变更等问题。疫情期间,北京延庆启用华为打造的城市服务管理指挥平台(IOC),实现了指挥中心同18个乡镇与街道网格员的实时信息共享,让疫情基层防控更加便利化、智慧化。

 

在广西,华为云助力打造的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为企业和民众提供了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服务。上线政务服务移动端“广西政务APP”以及“壮掌桂”小程序,实现了超过28.3万个政务服务事项、421个便民服务应用的“掌上办理”;不动产登记、企业开办实现“一日办结”;9803个政务服务事项与电子证照完成关联核验,实现了1.62万份申报材料的减免。《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指数 2020》报告显示,两年时间内广西政务数据治理排名从全国第28位跃升到第9位。

 

从华为云在各地的实践可以看到,政务云担负起了城市政府数字化转型的重任,也让更多政府客户选择华为云。2020年,华为云就连续中标湖南长沙、湖北襄阳、江苏盐城、安徽六安、福州仓山、贵州铜仁、深圳龙岗、内蒙古乌兰察布等多地的政务云项目。

 

10年经验沉淀 服务团队与本地深入融合

 

能够成为政务云市场的首选,除了优秀的实践,离不开华为在战略上的“先人一步”。华为早在2012年就和新疆克拉玛依市合作启动了政务云项目并成功交付,到如今,华为已经服务政务云市场10年时间,积累了深厚的技术、产品、服务、生态资源和经验。

 

政府建设政务云是中长期的投资,因此非常看重厂商的服务能力和“长期主义”,华为云在本地都有运营团队,服务团队已经与本地深度融合,不仅仅是IT运维,还包括产业生态合作、人才培养、战略规划等等,华为云已经成为城市数字化的咨询师和智囊团,在IDC发布的《中国云专业服务市场(2020下半年)跟踪》报告中,华为排名首位,足以看出市场对华为云服务的认可。

 

此外,“繁荣的生态”也是华为云能够更好地帮助政企“上云”的重要保证。华为云的做法是硬件开放、软件开源,做行业应用创新的黑土地。在华为云这片黑土地上,已经长出了丰富的行业应用,同时伙伴也得到了实实在在的价值,2020年,华为云伙伴收入占华为云总收入已经超过60%,华为云伙伴收入增速高达188%。

 

政务云发展到3.0阶段 华为云是见证者也是推动者

 

政务云作为重要的数字基础设施,在我国的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在政务云1.0阶段,主要特征是以“资源”为中心,政府的主要诉求在购买基础服务,实现基本信息集约化建设。在政务云2.0阶段,则以“数据”为中心,整合政府基础平台、打通数据共享通道、进行应用迁移升级,实现单业务智慧化。

 

在“新技术”“新基建”的驱动下,政务云也需要从“量的增长”向“质的提升”进行转变,将进入全新的3.0阶段,其将肩负着“数字政府算力基座+智慧城市核心枢纽”的双重使命。政务云3.0将从以“资源”、“数据”为中心变为以“业务”为中心,在前两个阶段的基础上将应用和服务整合,有望实现全领域的数字化、智能化,解决跨域的数据融合,加速业务创新,并形成开放的SaaS生态。

 

在政务云发展的各个阶段,华为云既是这一过程中的参与者、见证者,也是实现变革的推动者。针对政府“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建设的新需求,遇到的新问题,华为云联合伙伴、客户不断深入探索,对政务行业的理解不断加深,优化策略、技术架构、方案、服务等,更好地协助政府客户应对新技术的迭代,加速打破数据和业务壁垒,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企业、民众满意度,助力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以技术智变,创城市质变。

 

就在近期,华为云基于在政务云3.0阶段的最新理念,联合长沙市共同打造的政务云最新实践成果即将揭晓,其能否成为全国政务云新发展的参考,值得期待。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6/21

12:0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