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政务云引领吕梁大数据产业发展新业态,助力吕梁经济转型

2016年,吕梁市政府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大数据产业合作协议以来,双方发挥各自优势,互利共赢,有力引领了吕梁未来发展的新业态。

吕梁区位优势明显,气候凉爽宜人,地质结构稳定,电力供应充沛,拥有发展大数据产业的优良条件。吕梁市坚持把发展大数据产业作为推动经济转型的“新引擎”、实现后发赶超的“突破口”,深入实施“大数据”战略举措。2016年,吕梁市政府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大数据产业合作协议以来,双方发挥各自优势,互利共赢,有力引领了吕梁未来发展的新业态。2018年8月,第二届“数谷吕梁 智赢未来”大数据产业推介会在山西吕梁成功举办,华为山西(吕梁)大数据中心揭牌。从此,吕梁大数据产业发展掀开了新的一页。

华为政务云引领吕梁大数据产业发展新业态,助力吕梁经济转型

华为山西(吕梁)大数据中心总建筑面积约27720.74平米,分为智慧城市运营中心及云计算数据中心。数据中心建设等级高、安全性强、可扩容性大,辅助配套齐全、绿色、参观性好等特点,满足国家A级数据中心标准。数据中心现有8个模块化机房,可布置928个标准服务器机柜,能够提供约80000T存储、10000台云主机、20000云桌面的服务能力。

华为山西(吕梁)大数据中心致力于促进吕梁大数据产业发展,以华为山西(吕梁)大数据中心为核心,着力构建“一网多用”的融合发展格局,推进了互联网+城管、公安、工业互联网、社保、教育、医疗、生态、旅游等大数据应用,共同打造吕梁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媒体智慧云、医疗云、煤炭云、水利云等,促进大数据核心业态、应用业态、关联业态蓬勃发展。未来华为公司将充分发挥在云计算、大数据的技术优势,联合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助力吕梁发展大数据产业,推动吕梁实现社会经济的跨越式发展,全面助推吕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华为依托数据中心云服务平台,推动吕梁市各政府部门业务系统迁移上云,目前在吕梁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实现了大量委办局业务系统上云,包括市政府网站群、省委宣传部融合媒体云、市水利河长制、市煤炭专属云、十三个区县医疗集团信息化、人社互联网云、离石区政务云、离石区纪检委桌面云、区智慧城市、区智慧交通、区医院互联互通平台,全省警务一朵云等项目。

华为政务云引领吕梁大数据产业发展新业态,助力吕梁经济转型

同时华为山西(吕梁)大数据中心自成立以来,为构建“一业多星”的企业发展格局,积极通过“走出去”、“引进来”和“以商招商”等多种方式协助吕梁市政府进行产业生态建设,在华为山西(吕梁)大数据中心和吕梁政府的密切配合下,引进了一批高新技术企业落户吕梁,带动吕梁大数据发展新业态。

2019年12月,引进莫比嗨客公司进入吕梁市,莫比嗨客充分发挥标注处理中心项目的产业优势,与吕梁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合资成立树霖科技公司,发展数据标注产业。

一是建立标注驿站。抓住数据标注部分业务门槛低、使用劳动力密集等特点,吸纳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在临县城庄镇五和居建立第一个试点标注驿站的基础上,落实“人人持证,技能社会”要求,推进全市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建设标注驿站,吸纳贫困劳动力参与标注工作。每名数据标注员年收入可达10000元左右。

    二是开展标注培训。数据标注作为人工智能产业链的重要一环,数霖科技公司对公开招聘的数据标注员进行培训,一方面壮大数据标注员队伍,为标注驿站提供支撑,打造大数据服务“专业工厂”。目前培训覆盖全市6个国定贫困县、4个省定贫困县、32个贫困村、68个贫困户家庭子女,预计年底员工可达1200人左右;同时从数据标注员中发掘优秀人才,为数字标注辐射全市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储备师资师源;实施数据标注“星火计划”,通过“1个讲师培训基地+13个县(市区)数据标注中心+N个乡村标注驿站”模式,在全市87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开展数据标注培训,以点带面,建立覆盖全市13个县(市区)的数据标注中心;向下延伸,逐步在村级活动场所建立标注驿站,吸纳更多贫困劳动力

 
  华为政务云引领吕梁大数据产业发展新业态,助力吕梁经济转型


家门口就业,形成10亿元的稳定劳务收入,把吕梁建成全国数据标注高地。

 

三是壮大新型产业。吕梁经济技术开发区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将数据标注产业与巩固脱贫成果紧密融合,依托大数据产业开展就业扶贫的实践,为贫困劳动力找到了新的就业岗位,开辟了新的增收门路。数据标注员就业门槛相对比较低,经过简单的技术培训即可上岗,同时大数据产业发展空间广阔,对数据标注员需求市场大。目前,数据标注产业吸收本地大中专毕业生和贫困劳动力开展数据标注工作,让普通的农民享受到数字经济发展的红利。

未来华为将与吕梁政府双方共同推进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华为公司充分发挥在ICT行业中积累的经验,联合吕梁学院设立ICT学院优势学科中心,支持高校实施关于大数据、信创、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助力本地高校建设,同时提供常态化的咨询和培训支持,定期开展针对全市党政领导干部和重点企业管理人员的数字经济和数字化领导能力管理培训专班,组织吕梁市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等到华为总部就数字经济发展、企业管理、企业文化、前沿技术等方面进行交流研讨。双方继续合作挖掘大数据产业的巨大潜力,

 
  华为政务云引领吕梁大数据产业发展新业态,助力吕梁经济转型


将吕梁打造成山西省乃至华北地区知名的云计算大数据产业高地。

 

针对政府“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建设的新需求,结合吕梁建设规划,华为将充分聚焦云基础设施服务,以云计算为基础,横向融合大数据、人工智能、IoT、融合通信等ICT技术,纵向打通端、边、网、云。未来,华为山西(吕梁)大数据中心将通过一体化平台整合不同场景、业态合作伙伴的行业能力,实现政务信息化集约建设,促进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为政府数字化转型提供坚实的底座,提升城市数据治理能力,助力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以技术智变,创城市质变。

 

 

自2019年,华为云与客户伙伴一起推出了“智行100”商业影响力特别行动以来,越来越多的“先行者”们分享了他们数字转型、智能升级的故事和先进经验,为更多正在进行智能升级的企业提供顶尖的行业智慧,帮助更多企业更快地融入时代潮流、畅享“智行合一”带来的时代红利。华为云开放30多年在ICT领域的技术积累,凭借深厚的政企服务经验和业内领先的产品解决方案,为千行百业提供稳定可靠、安全可信、可持续创新的云服务,成为政府和企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升级的首选伙伴。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7/29

15:5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