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Cloud Paks那些事儿 原创

随着容器及应用数量的增加,其管理复杂性也在随之增长。正是看到容器技术的发展前景和目前的困境,IBM推出了容器化的解决方案 Cloud Paks。

为了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融合,企业业务纷纷向云端迁移,但复杂的应用部署以管理又令企业在云上步履维艰。于是轻量级、跨平台、标准化的容器技术开始盛行,但是容器毕竟是较新的技术,对于开发者而言可用的资源有限。而且随着容器及应用数量的增加,其管理复杂性也在随之增长。正是看到容器技术的发展前景和目前的困境,IBM推出了容器化的解决方案 Cloud Paks。

什么是IBM Cloud Paks

什么是IBM Cloud Paks?简单用一句话来概述,Cloud Paks是可以通过容器化满足企业级多云和混合云业务应用部署的通用解决方案。

由于容器技术的发展时间较短,解决方案功能还不完善。因此在2019年,IBM收购红帽之后,基于OpenShift推了第一款云产品组合系列Cloud Paks,也是IBM、红帽双方云技术和理念的集大成之作。

2020年,在IBM收购红帽一周年之际,基于OpenShift的IBM Cloud Paks 已拥有6大云原生解决方案,完美覆盖企业业务云端部署的关键工作负载。这6大Paks分别是为应用而生的Cloud Pak for Application、为数据而生的Cloud Pak for Data、为集成而生Cloud Pak for Integration、为自动化而生的Cloud Pak for Automation、为多云管理而生的Cloud Pak for Multicloud Management,以及为安全而生的Cloud Pak for Security。

下面就让我们了解一下这六大Paks是如何解决企业业务云端部署问题的。

为应用而生的Cloud Pak for Application

企业业务的应用部署,首先面对的是应用开发问题。以往耗费数年精心打造一款产品的事情早已跟不上时代的发展了,新业务快速上线,快速推出新版本来实现功能的改进和问题的修改才是应用开发的主流。而快速上线自然不能从头做起,必然需要引入和借鉴大量成熟的,已完善的功能模块,才能进行相应的开发或整合。因此各类开源社区、开源技术开始蓬勃发展。但是成熟的应用是需要技术、时间与金钱的积累。因此开源只能解决小部分技术问题,大部分问题还需要考验企业自身的技术能力。

这就好比,为了家里人喝水,挖一口水井,辛苦一下也就挖了。但为了喝水而建一个自来水厂,这就超出一般家庭可以负担的能力了。而现在企业云上业务应用搭建的复杂程度,可能和建一个自来水厂没有什么太大区别。因此,目前的状况就是,除了供水公司,其它家就只能“渴着”。

IBM Cloud Pak for Applications 就是为了缓解企业“建水厂”的窘境而推出的解决方案。相当于卖给你一个水龙头,你可以用它自由选择接入哪家水厂的自来水,解决你的用水问题。用比较技术的话讲就是,“通过敏捷的 DevOps 流程,提供完整而一致的体验,帮助加速开发为 Kubernetes 而构建的应用程序”。

这样用户就可以通过IBM的集成工具,轻松实现现有应用的现代化,并更快地开发新的云原生应用,以便在任何云中部署。

为数据而生的Cloud Pak for Data

企业在云上部署应用的目的之一是为了获得数据,而获得数据之后,需要对数据进行分析,从而获取其中有价值的信息。然而随着企业应用在多种公有云平台和企业内容海量边缘计算节点部署,各类分散的、不同种类的、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令企业的数据分析工作难以实现,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也因此而难以为继。

因此,IBM推出了可以帮助企业统一和简化数据收集、组织和分析过程的Cloud Pak for Data。IBM Cloud Pak for Data 是一个全面集成的数据和 AI 平台,能够为企业提供收集、组织和分析数据以及使用 AI的能力。IBM Cloud Pak for Data 基于 Red Hat OpenShift Container Platform 而构建,将市场领先的 IBM Watson AI 技术与 IBM 混合数据管理平台、数据运营和管理以及业务分析技术结合在一起。 这些功能协力提供针对 AI 的信息架构,满足不断变化的企业需求。

并且,IBM Cloud Pak for Data 可以在几小时内完成部署,可通过越来越多的 IBM 和第三方微服务轻松扩展,能够在任何云上运行,从而支持企业更轻松地集成其分析和应用程序,加快实现创新。

为集成而生Cloud Pak for Integration

企业上云的目的,是为了将业务线全部打通,从而成为一个整体。但是分别部署在不同云平台上的业务应用又成了另外一种形态的割裂。为了让企业业务上云不会流于形式,IBM推出了功能最全面的集成平台,IBM Cloud Pak for Integration。

在IBM Cloud Pak for Integration中具有API生命周期管理、应用和数据集成、企业消息传递、事件流式响应、高速数据传输以及安全网关六大集成功能。

API生命周期管理:具有跨多个云环境保护和管理整个API生态系统,促进API社交化和通过API获利的API 生命周期管理功能。

应用和数据集成:可以使用低代码或无代码模板和连接器,以及用于定制集成的强大工具箱,集成应用和数据。

企业消息传递:适用于业务关键型消息传递功能的单一集成产品,可以在需要时接收所需信息。

事件流式响应:可以构建响应式智能应用,实时地对事件作出响应,提供更具吸引力的客户体验。

高速数据传输:可以以最快的速度在全球范围内移动任何大小或体积的数据。

安全网关:可以在受保护环境与应用或第三方环境之间创建持久加密连接。

通过上述六大功能,IBM Cloud Pak for Integration 可以安全且即时地将本地、混合和多云环境中的应用、数据、传统系统和现代技术连接起来。

为自动化而生的Cloud Pak for Automation

随着企业云上业务应用的拓展,业务应用的规模也在日益扩大,业务流程也会变得越来越复杂,以传统企业有限的技术能力而对不断增长的应用需求做到及时响应,变得越来越困难。这时候就需要有一种自动化的业务流程处理工具,比如IBM Cloud Pak for Automation。

IBM Cloud Pak for Automation是一组重要且灵活的预集成软件自动化软件平台,提供了将内容捕获(Capture)、内容管理(Content Management)、流程管理(BPM)、规则决策管理(ODM)的容器化解决方案。可以尽可能使用低代码工具在任何云上设计、构建和运行智能自动化服务、应用和数字工作程序。并且IBM Cloud Pak for Automation还包含开始创建和部署现代自动化应用与服务所需的自动化软件,可以基于通用分析层而构建,使企业能够深入了解运营数据和生产力。

为多云管理而生的Cloud Pak for Multicloud Management

伴随着云上业务的增长,企业在云上的资产也在不断增加,云上资产的管理问题也随之而来。尤其是在技术不同、架构不同、管理控制方式也不同的多云环境之下,处理不同业务的云主机、各种各样的数据库和云存储还有负载均衡、带宽流量等等云上资产的管理问题愈发明显。为此,IBM同样推出了可视化自动化容器化多云管理工具Cloud Pak for Multicloud Management。

IBM Cloud Pak for Multicloud Management 可以在Red Hat OpenShift容器平台上运行,帮助企业在一系列混合多云管理功能中提供一致的可视性、自动化和治理能力,包括通过事件管理、基础架构管理、应用管理、多集群管理、边缘管理等功能,并与现有工具和流程相集成。同时,还可以帮助企业提高由智能数据分析驱动的运营效率,并获得内置的合规管理支持。

由此可知,通过IBM Cloud Pak for Multicloud Management可以让企业用户无论是在本地、云端、边缘或两者之间的任何位置,都可以采用一致的方式交付事件管理、应用和基础架构管理以及多集群管理,不仅能够降低风险,还可以在整个云旅途中提升自动化水平。

安全而生的Cloud Pak for Security

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业务迁移到云端,安全数据散布在各种不同的工具、云和IT环境之中。因此,团队需要花费更多时间集成工具和信息,并维护这些集成,这挤占了大量原本用于保护企业安全的时间。IBM Cloud Pak for Security 借助开放式安全平台,帮助团队解决了这些问题。

IBM Cloud Pak for Security 使用统一接口的集成安全工具,深入洞察混合多云环境中的威胁,并迅速统筹协调应对措施,构建企业内部安全环境和云安全。可帮助发现隐藏的威胁,就威胁所造成的风险做出明智的决策,然后更快地应对这些威胁,同时将数据保留在原地。客户可以使用可在任何地方运行的安全平台,跨混合多云环境集成工具和连接工作流程。

此外,作为 OASIS 开放网络安全联盟的联合创始成员之一,IBM 与数十家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通过共同开发开源技术,在整个安全社区中促进互操作性,减少“供应商锁定”现象。

 

看完这个文章,你是否对IBM的 Cloud Paks已经有所了解了呢?

我们还准备了一个小自测,让你来自我评估一下,你与容器云的相知有多少,快点扫码来参与一下吧。

你与容器云相知有多少

 

了解更多Cloud Paks干货请点击

http://www.zhiding.cn/special/DevOps

来源:至顶网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0

08/07

11:5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