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峰:加快推进以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讯技术发展的五点建议 原创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峰发表了致辞,他说道,本届大会以“聚力云上生态,赋能实体经济”为主题,为各界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推动我国云计算事业实现新的发展,为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18年7月23日-25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中国电子学会主办,至顶网承办的第十届中国云计算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本届大会以“聚力云上生态 赋能实体经济”为主题,邀请海内外权威嘉宾出席,继续为业界搭建一个云计算大数据技术、产业和应用多领域最具影响力的交流和传播平台。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峰:加快推进以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讯技术发展的五点建议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 张峰

在24日上午的大会中,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峰发表了致辞,他说道,本届大会以“聚力云上生态,赋能实体经济”为主题,为各界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推动我国云计算事业实现新的发展,为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以下为张峰现场致辞实录:(内容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发言嘉宾确认,仅供参考,谢绝转载)

尊敬的王钦敏副主席,尊敬的吴基传老部长,尊敬的李伯虎院士、王恩东院士、郭桂蓉院士,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

很高兴参加第十届中国云计算大会,首先,我谨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院士、专家、学者、业界同仁长期以来对我国云计算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创新驱动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加强统筹协调,完善顶层设计,做出了一系列的重大决策部署。云计算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典型代表,是信息技术发展和服务模式创新的集中体现,是信息化发展的重大变革和必要的趋势,更是信息时代国际竞争的制高点和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助燃剂。

推动我国云计算创新发展,是提升我国信息化发展水平,打造数字经济新动能的重要支撑。对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我国云计算发展成效显著,在产业规模方面,我国云计算近年来保持着超过30%的年均增长率,是全球增速最快的市场之一,产业结构持续优化,SaaS、PaaS占比不断提升,混合云成为产业新的支撑点。在技术创新方面,骨干企业纷纷加快战略调整和布局,整合产业链资源,发布云计算相关的技术、产品,构建完善的产业生态,带动产业创新更加活跃。有效地满足了亿级用户并发场景下各类复杂应用的需求,在行业应用方面,多个省市组织开展了企业上云的工作,云计算企业、用户单位、第三方机构等共同参与,探索形成了有效的工作模式,培育出了一批典型的案例,推动实体经济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未来,伴随着数字经济蓬勃兴起,以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和产业调整步伐将不断加快,发展空间也将更为广阔。在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方面,也将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各位来宾,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伴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迫切需要利用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发展机遇,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培育壮大新的经济动能。

作为行业的主管部门,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推进以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讯技术发展,全面推动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助力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是优化发展环境。持续实施宽带中国战略,深入推进网络提速降费,加快5G商用步伐,推动网络演进升级,研究制定新时代推动软件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云计算大数据创新发展,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逐步构建完善的政策体系。

二是提升技术水平。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独特作用,推动产学研用协调攻关,形成关键核心技术攻坚体制,推动云计算与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融合发展,加快构建形成技术先进、生态完备的技术产品体系。

三是增强产业实力。加大统筹领导力度,完善产业公共服务体系,加强产业载体建设,引导软件企业加快面向云计算、大数据环境的转型升级,积极培育新应用、新业态、新模式,打造一批领军企业和创新型中小企业,推动产业发展再迈上新的台阶。

四是加快企业上云。推动供需加强对接,完善支撑配套服务体系,深化普及云计算应用,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促进以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产业提升传统的产业,打造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五是打造安全体系。准确把握安全与发展的关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贯彻落实《网络安全法》,加快完善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增强安全技术支撑和服务的能力,全面提升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数据、个人信息、安全保障的水平。

各位来宾,由电子学会举办的第十届中国云计算大会历经实践,已经发展成为我国IT领域的知名盛会,见证了我国云计算产业的不断成长,有利助推产业的生态繁荣。

本届大会以“聚力云上生态,赋能实体经济”为主题,为各界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推动我国云计算事业实现新的发展,为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来源:至顶网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07/24

11:1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