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ke It Real 制造业同行看过来! 原创

中国制造了全球70%的手机、80%的空调,还有91%的个人电脑……如果只看这些数据,我们会毫不犹豫地说,中国是一个制造大国。可是,如果接下来再看这组数据...

中国制造了全球70%的手机、80%的空调,还有91%的个人电脑……如果只看这些数据,我们会毫不犹豫地说,中国是一个制造大国。可是,如果接下来再看这组数据:中国制造业的生产力水平只有发达国家的1/5,在“世界品牌500强”中,中国的企业也仅占6%,中国汽车工业迄今为止所掌握的核心零部件技术还不到20%,我们只能说,今天的制造大国还远不是一个制造强国。

智能制造是制造业的“梦想”

制造业是一个国家国民经济的主体,是国家综合实力的象征。拥有实力雄厚、产业结构优化、规模宏大、质量过硬并且技术上不断创新的制造业,是国家国民经济持续发展的依靠,也是保障国家安全的基础。因此,当全球数字化大潮到来,发达国家竞相推出智能制造国家战略时,中国制造业已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一方面,以数字化和智能化主导的新工业革命正在全球兴起,这是继机械化、电气化、自动化之后的又一次工业革命,美国、德国、英国、法国和日本等发达国家在发展智能制造上的国家战略,无疑将驱动全球制造业进入新一轮向数字化和智能化的转型升级。

另一方面,中国制造业,从企业内部看,近年来,以往具有的人口红利和劳动密集型、资源密集型优势已经消失殆尽,一些企业陷入低端产能过剩、中高端产能不足,缺乏创新能力和核心技术,各方面成本不断加大,生产组织方式老旧的困境;而从外部需求看,消费者对个性化和多样化的需求日益加大,用户更注重个人体验,传统的大批量生产模式受到越来越多的挑战。

中国经济正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而制造业是其中的“主战场”。因此,为应对新工业革命下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提升中国制造业的创新力和竞争力,“中国制造2025”将智能制造作为中国制造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打造现代化的创新型制造业,以提升国家的竞争力,使经济健康发展。

戴尔易安信Make it real

让梦想变成现实

传统制造企业转型升级,并最终走向智能制造,这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工作。如何变革传统的业务模式,用新技术、新思想、新模式替代传统,相当多的企业都还处在探索、徘徊甚至犹豫、迷茫中。

Make It Real 制造业同行看过来!

6月28日,戴尔易安信“数聚万物,智造未来”智能制造高层客户峰会在美丽的海滨城市青岛举行。来自制造业和其他行业的100多位企业CIO参加了峰会,通过多场精彩的主题演讲和技术分论坛,分享了戴尔易安信自身及客户在向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制造的过程中成功的经验和最佳实践,使CIO们与戴尔易安信的技术专家面对面深入探讨企业当下所遇到的种种挑战及技术问题,共同推进传统企业实现转型升级的目标。

Make It Real 制造业同行看过来!

戴尔易安信副总裁、大中华区战略与业务拓展部总经理吴海亮在大会主题演讲中表示,两化融合是指导企业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核心思想,而智能制造是手段,最终将以创新和服务客户市场的生产力提升为目标。

Make It Real 制造业同行看过来!

他认为,目前传统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大概分为五个级别:

★  一是关注企业产能的基础级,企业实现了业务流程化和初步的信息化;

★  二是规范化和数字化的规范级,企业在重要制造环节实现了标准化和数字化;

★  三是互联互通的集成级,企业在重要制造环节之间实现内外部协同;

★  四是信息融合的优化级,企业利用知识或模型进行业务优化;

★  五是最终的目标,实现新兴业态的引领级,企业实现预测、预警、自适应,并实现人工智能。

Make It Real 制造业同行看过来! 戴尔易安信副总裁、大中华区战略与业务拓展部总经理 吴海亮

吴海亮介绍说,通过他们所调研的企业情况分析,目前部分企业建立了初步信息化基础,其中大部分企业处于个别/关键流程信息化阶段,已初步建立销售订单、采购订单、出入库等关键流程信息化,未打通企业端到端业务流程,缺乏企业内部数据集成;部分企业生产方式以人工操作为主,工作车间信息化及自动化程度不高;大部分设备接口未开放,设备数据难以采集;少部分企业有清晰的智能制造愿景规划。吴海亮认为,所调研的企业整体处于智能制造基础级阶段。

Make It Real 制造业同行看过来!

戴尔易安信资深总监、大中华区系统工程部总经理杨捷说,数字化转型包括IT转型、生产力转型和安全转型。戴尔易安信从管理维度、制造维度和智能维度,创新性地建立了智能制造成熟度模型和评估体系,通过分析智能制造的核心和内涵,借鉴能力成熟度的思想,运用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模型,明确智能制造发展路径以及不同等级成熟度关键要素与关键特征,从而为各类制造业企业发展智能制造提供关键衡量输入,帮助传统企业加速转型升级。

戴尔易安信智能制造“从我做起”

戴尔易安信公司其实同时也是一家制造企业。多年来,戴尔易安信持续创新,在其自身向智能制造转型的实践中取得了丰富的经验,已实现了工厂数字化管理,尤其在全球供应链方面,通过按订单生产、零库存、客户关系管理和供应商管理,成绩卓越。戴尔全球采购供应链质量管理高级总监张珏说,戴尔易安信为促进智能制造转化和制造自动化升级,制定了三大策略,包括自动化战略、未来科技、智能制造。同时,戴尔在供应链方面持续升级,主要集中在自动化制造、自动采集数据以及自动化物流等三个方面。

Make It Real 制造业同行看过来!

在“中国制造2025”和戴尔中国4.0“在中国,为中国”战略框架下,戴尔提出了“为中国成为制造大国强国保驾护航”的智能制造愿景,将戴尔自身在柔性制造和智能制造方面的多年积累与全球供应链服务的先进经验,以及戴尔的咨询服务相融合,为制造企业提供端到端技术方案和平台,推动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服务化创新和智能化产业升级的进程。

Make It Real 制造业同行看过来!

在这一进程中,戴尔首先是践行者,其在柔性制造和智能制造方面的最佳实践,为中国制造业转型提供了经验参考和业务咨询服务。其次,戴尔也是中国制造企业的合作者,戴尔在制造行业耕耘多年,其行业积累丰厚,深谙制造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的痛点与需求。同时,戴尔还是智能制造生态圈的倡导者,为了持续为中国制造企业提供端到端的解决方案,戴尔投资在中国建立了“智造科创实验室”,该实验室主要包含自动检测线和智能仓储系统,同时肩负着孵化未来科技的重任。今年4月,由戴尔易安信发起,联合国投创新、西门子、SAP、航天云网、太极集团、中科云创和睿而威7家企业联手成立了“新时代智能制造联盟”,共同打造智能制造合作平台,发挥全产业链上下游的力量,推动中国制造业的智能化进程。

Make It Real 制造业同行看过来! 戴尔易安信副总裁、戴尔易安信成熟区域市场总经理 袁洪伟

支撑戴尔卓越的智能制造实力及一系列战略的背后是戴尔科技集团全球领先的企业端到端解决方案能力。戴尔易安信大中华区存储业务总监李海平说,戴尔科技集团旗下的七家子公司能够提供完整的覆盖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数据中心,到计算和物联网在内的完整无缝的IT基础架构解决方案,以及包括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生态、VR生态和混合云生态的四大本地生态系统,为制造企业实现智能制造提供坚实的基础。

戴尔助力用户走上智能制造之路

戴尔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和服务在全球使很多企业从中受益,帮助这些企业走上了智能制造之路。像全球智能制造的标杆企业GE卓越工厂、西门子数字工厂,以及中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中的福耀玻璃,等等。这些企业的成功案例,将为那些正在寻求如何通过智能制造实现转型升级路径的制造业提供有力的帮助。

西门子

西门子是德国工业4.0的代表。西门子先后在德国安倍格和中国成都分别建成了两座数字化工厂,实现了公司从制造到服务的业务转型。西门子基于戴尔科技Pivotal Cloud Foundry开发的MindSphere物联网操作系统,成为西门子数字工厂的核心,并为软件厂商提供了开发平台,努力打造智能制造生态圈。

福耀玻璃集团

福耀玻璃集团是“中国制造2025”中的试点示范项目。这是一家全球规模最大的汽车玻璃专业供应商,产品得到全球顶级汽车制造企业及主要汽车厂商的认证和选用。近年来,福耀玻璃建立了智能化工厂,实现了核心装备的智能化,形成从产品、生产和服务全面的智能化,并构建了大数据平台,增强了与客户的全面协同服务能力,带动我国汽车玻璃产业的技术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在福耀玻璃智能制造项目中,采用了戴尔提供的端到端解决方案,从服务器、存储到智能工作站、嵌入式工业PC等,助力福耀玻璃ERP、PLM、MES等系统的升级和扩展,以及ERP系统容灾和构建物联网系统等。

不仅在传统的装备制造业戴尔易安信有大量的用户成功案例,一些与制造相关的行业,如家居行业、集装箱制造、光纤光缆制造、化工制造等,戴尔易安信的解决方案也正在帮助这些客户实现数字化转型。

来源:戴尔易安信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07/09

10:1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