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测,毫秒级数据恢复了解下…… 原创

上云,大势所趋然,云中“数据安全”问题频出,企业颇为敏感的关键业务上云,更引发企业对维护业务连续性的担忧。数据丢失给企业造成无法挽回的影响。

上云,大势所趋

然,云中“数据安全”问题频出,

企业颇为敏感的关键业务上云,

更引发企业对维护业务连续性的担忧。 

数据丢失给企业造成无法挽回的影响。 

云端数据保护,刻不容缓!

这样全面的数据保护方案,了解下

对于企业用户来说,业务连续性方案要涵盖技术保障、流程保障、业务恢复三个层面,从事件前、事件中、事件后三个阶段应对突发事。E企研究院在测试了Dell EMC精细的数据保护功能,以及发生故障后可以实现更苛刻的恢复点后,围绕着企业的故障场景,进行了企业数据灾备方面的测试。

SC7020

在E企研究院构建的业务连续性测试环境中,SC7020、VLPEX与RecoverPoint构建的数据保护方案能够在不同层级为企业数据安全提供灵活的保护:

★  当生产中心故障恢复时,Oracle与VPLEX可自动将业务和数据从同城灾备中心切换回生产中心,整个过程无需人工干预,且对应用完全透明,无任何负面影响;
★  当生产中心数据丢失,仅需数分钟就可利用RecoverPoint将数据全部恢复(视数据量大小,恢复时间不等);
★  当生产中心数据被篡改或丢失,利用RecoverPoint可直接从远程灾备中心恢复任意时间点数据,操作简单,仅需数分钟时间;
★  在同城双活、远程异步的“两地三中心”数据保护方案中,企业可根据实际业务需要与数据中心预算,灵活选择数据保护级别,最大限度降低RTO与RPO。

测试一

生产存储故障修复,业务回切

在测试1结束之后,Swingbench压力机仍持续下发压力,以让Oracle数据库应用持续运行。在此基础上,这次E企研究院启动进行第二项测试,即当主生产站点A中SC7020存储的故障修复,并重新上线,验证VPLEX和Oracle集群能否自动将数据与业务切回到主站点A。

实测,毫秒级数据恢复了解下……

在DSM中,将SC7020存储的数据卷重新映射给PowerEdgeR840服务器,以模拟SC7020存储故障修复,重新上线。

实测,毫秒级数据恢复了解下……

当VPLEX发现SC7020重新上线之后,其会自动将业务回切到主生产站点A,并将站点A故障后产生的数据同步回SC7020存储。在此过程中,Oracle数据库性能几乎不受影响,TPS与TPM均保持稳定状态,只有R840服务器的CPU占用出现轻微“锯齿”现象。

实测,毫秒级数据恢复了解下……

当站点A恢复服务,且SC7020存储数据同步完成之后,RecoverPoint自动恢复服务,并将数据备份到站点C。

综合测试1与测试2的结果,基于Dell EMC公司VPLEX以及SC系列存储构建的数据中心双活/主备方案,能够在主生产站点遭遇突发故障的情况下实现业务切换,应用可能会出现短暂“卡顿”,但并不需要人工干预,切换之后,可自动恢复正常性能状态。

当主站点存储故障恢复,并重新上线后,VPLEX能够免人工干预自动回切到主生产站点,其间业务并没有受到剧烈影响。回切操作完成,并数据同步之后,其也能自动恢复诸如数据备份等相关数据保护操作。

测试二

数据库数据损坏、丢失或误删顺利恢复

由于人为误操作导致的应用停机、数据丢失等事件时有发生,如果保护企业应用数据也成为关注的话题。人为误操作可以通过流程管理等手段尽量避免,但并不能杜绝。一旦故障发生,如果尽可能完整地恢复数据,将企业损失降至最低,也是现代IT解决方案必须要面对的问题。

E企研究院基于Dell EMC公司SC系列存储与RecoverPoint产品组合构建了对Oracle数据库应用数据进行备份恢复的解决方案,并验证其是否能够发挥应用作用,在应用数据遭到破坏、误删等情况下,是否能够顺利恢复。

实测,毫秒级数据恢复了解下……

基于SC7020和RecoverPoint构建的数据保护解决方案。上图中间IT拓扑代表主站点A,图左为站点B,图右为站点C。站点A通过RecoverPoint将数据备份到站点C中的VNX7600存储之中。

测试三

数据被篡改或丢失 快速远程灾备恢复

在测试3过程中,我们模拟数据库管理员登录到Oracle数据库服务器,对Oracle数据库文件进行操作,误删除了Oracle数据库文件,导致数据库停机,无法正常提供服务。

实测,毫秒级数据恢复了解下……

如上图所示,在图上红框中的命令行表示,删除了Oracle数据库文件内名为system01.dbf的数据库文件,导致Oracle数据库已经无法启动,并报错,找不到“system01.dbf”数据库文件。

实测,毫秒级数据恢复了解下……

经测试3表明,RecoverPoint能够有效地对应用数据进行保护,利用RecoverPoint的备份,可顺利对Oracle数据库进行恢复,让Oracle数据库重新运行。

测试四

对应用数据指定时间点恢复

关键应用数据是企业赖以生存的基础之一,而这一特点也被某些不法之徒所利用,通过黑客手段入侵应用服务器获取管理权限,对数据库进行非法操作。例如去年(2017年)发生的“勒索病毒”风波。而利用非法手段对数据库进行篡改也并非并不令人惊讶的事情。

在测试4中,E企研究院模拟黑客入侵并获得数据库操作权限,对数据库记录进行篡改。检验RecoverPoint备份方案是否能够针对指定时间点数据进行恢复。

实测,毫秒级数据恢复了解下……

利用黑客手段非法入侵Oracle数据库服务器,获得管理权限之后对数据库数据进行篡改,并经过一段时间之后,才被企业发现,此时应用数据不仅在站点A、B间同步,同时也备份到了站点C。企业用户需要对数据库未被篡改前的数据进行恢复。

实测,毫秒级数据恢复了解下……

RecoverPoint不仅能够对指定的备份和指定时间点数据进行恢复,同时根据不同企业对应用数据的可靠性需求,以及企业实际IT投入成本的不同情况,对成本与数据丢失容忍度进行平衡,提供更灵活的备份恢复策略。

恢复粒度达毫秒级

Dell EMC护航企业业务连续性

由此看来,Dell EMC公司的数据备份恢复解决方案RecoverPoint能够根据企业实际需要,对指定时间点的数据进行恢复,颗粒度甚至可以达到毫秒级别。

对于企业来说,保障各种关键应用持续运营,达到永续经营的良性循环是其成功的关键。Dell EMC基于企业的业务连续性方案给出了专业和丰富的解决方案。E企研究院针对基础功能测试,数据库测试,以及故障发生后如何能够迅速切换进行了详细的解读,为企业业务持续运行提供了条件。

实测,毫秒级数据恢复了解下……

另外,根据不同应用场景,还存在数据同步和异步的区别。数据同步通常意味着低延迟,这对基础设施要求较高,通常可构建于同一数据中心内或者距离较近的两个数据中心间,以实现“双活”保证业务持续运行。异步则通常距离较远(比如异地),对基础设施投入可适当降低,可用于备份归档方案。但并无绝对!对数据可用性要求苛刻的企业用户,也可实现异地之间的数据同步,比如Dell EMC此前就有成功案例,帮助用户实现了数十乃至上百公里距离的两个数据中心间的数据同步。

同时,在数据保护细粒度上,企业用户也可根据实际投入成本量力而行。其可预设三种数据备份方案:

★  动态(Dynamic),即根据数据实际写入情况进行动态调整;
★  固定每秒备份(FixedperSecond),即不管数据实际写入情况,每秒都会都一个备份;
★  固定每个写入数据备份(FixedperWrite),即每次写入都进行一次备份(类似快照)。颗粒度最细由大到细,数据可用性以此增高,相对而言,成本也会有相应增长。

经过E企研究院的测试结果表明,基于Dell EMC SC系列存储、VPLEX以及RecoverPoint等产品组合而成的完整解决方案,能够实现数据中心内的业务连续性,在主站点突发故障的情况下,能够迅速实现业务切换;而当主站点存储重新上线之后,其能自动回切,并同步数据,尽可能避免人工干预,降低管理复杂度。

同时,在异地远程站点的数据保护测试中,基于RecoverPoint的数据保护方案不但能够对应用整体数据进行恢复,同时也能够顺利完成对指定时间点的应用数据进行恢复,为企业用户提供灵活的数据备份与恢复方案。

E企研究院通过构建的Oracle RAC数据库应用测试证明,基于PowerEdgeR840四路服务器、SC7020、SCv3020、VNX7600、VPLEX以及RecoverPoint备份设备构建的“两地三中心”存储解决方案,不仅提供了满足大多数企业支撑关键业务应用所需的计算与存储性能。

同时通过VPLEX的同城数据同步可实现两地双活,仅有秒级的业务卡顿,无需人工干预,成功实现以Oracle数据库为代表的核心应用双活。并且,即使在遭遇数据丢失、篡改等多种故障情况下,也能通过灾备中心实现数据的全部恢复,或指定时间点数据恢复,大幅降低业务停顿时间,有效地将企业损失降至最低。

来源:戴尔易安信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08/17

17:5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