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解读,狡兔为何择三窟? 原创

“数据丢失”一词听起来略显专业,似乎和普通人关系不大,但其实自人类有了语言、文字和书籍以来,广义上的“数据丢失”就屡见不鲜。大到朝代断代,文字失传;小到古法工艺难以再现,典籍流失。

一封简短的家书,

一张儿时的照片,

你觉得无关紧要,

他却觉得事关重大。

数据的价值是难以评估的,

数据对于不同行业、不同业务

乃至于不同人的价值都是不一样的,

因此,企业的数据不能“裸奔”。

 

“数据丢失”是什么?

好吃吗?!

“数据丢失”一词听起来略显专业,似乎和普通人关系不大,但其实自人类有了语言、文字和书籍以来,广义上的“数据丢失”就屡见不鲜。大到朝代断代,文字失传;小到古法工艺难以再现,典籍流失。

长久以来,人类的信息与知识累计过程就伴随着信息和“数据”的丢失。尤其近二十多年以来,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信息存储形式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信息更容易被所有人获取和存储的同时,信息丢失或者说数据丢失也就更容易出现。几乎每个人都经历过大大小小的“数据丢失”,从无意中删除了自己钟意的照片,到电脑故障没存盘的工作成果付之东流,再到手机遗失导致通讯簿、聊天记录乃至个人隐私无法找回,这实际上几乎构成了我们数字生活的一部分。

全新解读,狡兔为何择三窟?

对于企业来说,这更是一个重中之重的问题。企业的IT架构会面临多种多样的风险因素,可能是自然灾害、人为失误、机房环境问题、软硬件故障,发生概率不同,影响范围不同,造成的损失也不尽相同。但相比于网络故障造成的无法访问带来的业务中断,数据丢失造成业务影响往往更大,恢复时间更长,甚至带来了无法挽回的损失而影响了企业的生死存亡。

所以,“数据丢失”对于IT行业尤其是负责运维的人员来说,可谓是谈“虎”色变。也正因此,在企业IT架构的设计工作中,可靠性及数据保护一直是架构师关注的重点。

全新解读,狡兔为何择三窟?

在面对“数据丢失”时,如何提升面临故障时的可靠性,为企业数据提供更有效可靠的保护;如何尽可能降低数据损失;如何在即使面临最极端的情况,甚至极低概率风险事件时,也能够保有最关键的数据,都是企业IT建设的必答题。毕竟,数据之于企业IT来说就如同生命。在这个层面看来,数据保护是怎么强调也不过分的。

从“数据丢失”到“万无一失”

你需要做什么?

半开玩笑的说,“万无一失”对于IT业界也就是高于99.99%可靠性,用IT行话就说是五个9吧。怎么说呢?这简直信手拈来呀!

不过,话不要说得太满。从专业的角度看,世事无绝对,想要永远避免数据丢失发生,很难有人能给出百分百的承诺。但是,尽量规避数据丢失发生的风险,即使发生风险也能有所应对,真正做到保留企业IT的生命底线,还是有办法可想的。

数据保护不仅依靠设备和技术,也同样要依靠架构和流程。所以首先,不能仅依靠单一的平台,我们常说不要把鸡蛋放到一个篮子里就是这个道理,即便是多副本、n个9,对于企业来说,这依然是一个逻辑上的单点,因此必须要从多个维度综合考虑面临的风险和应对措施。

另外,数据保护还应该采用不同设备、不同技术乃至不同架构对数据、至少是核心数据进行保护,并且梳理相应的数据有效性校验及应急恢复流程。当然,对于大中型企业来说,同时还需要更多地考虑信息安全、规范流程、监管要求以及灾难恢复能力目标(术语叫RTO和RPO),设计这样的架构和流程就要更复杂一些。

从更广的层面上来看,防范数据丢失是企业业务连续性建设的专项任务之一。如何通盘考虑,保障企业的业务连续性实际上是一个讲方法,有标准(国际标准、国内规范、行业指引),重最佳实践的专业领域。

对于企业来说,如果业务连续性要求高,监管严格,架构复杂,担心考虑不够全面或者自己想做但心有余而力不足,可以考虑聘请具备丰富实操经验和国际认证的咨询团队来帮忙;如果业务要求一般,架构简单,且自认为学有余力的同学,确实也可以参考别人的最佳实践,自行构建数据保护架构和流程,但切记不能放任自流,对风险听之任之。

基于“方法论”的咨询服务

守卫企业业务连续性

咨询服务

依托于久经检验的戴尔易安信业务连续性服务方法论,戴尔易安信咨询服务依照国际国内标准规范和最佳实践,将为您提供从评估企业当前的恢复能力、应用关联和IT架构,分析面临的风险和业务中断影响,到规划度身定做的业务连续性策略,开发切实可行的业务连续性计划的一系列高质量的咨询服务。

  • 戴尔易安信咨询服务连续两届荣获DRII颁发的最佳DR服务商奖项
  • 戴尔易安信有着多名通过DRII国际灾难恢复协会认证的具备丰富行业经验的咨询顾问,准备随时为您服务。这些顾问都会真正投入到您的项目实施工作当中;
  • 戴尔易安信具备近年来在金融、电信、制造、互联网等全行业的成功案例,能够帮助您进行行业对标,快速找到您企业的位置和方向;
  • 戴尔易安信咨询服务关注并协助您的落地实施,咨询成果不是飘在天上,而是落在实处。您的咨询成果摸得着,您的项目价值看得见。

关键技术方案

基于数据保护套件的企业级数据保护

基于企业级数据保护套件,通过连续复制、快照、重复数据删除和传统备份以及归档等技术进行数据保护,企业版利用单一、综合性的产品满足各种规模企业的需求。与戴尔易安信数据保护架构和产品相结合,为用户提供端到端方案。

全新解读,狡兔为何择三窟? 戴尔易安信数据保护套件

个性化高效备份方案

用于备份的数据保护套件高效实现对物理和虚拟环境的数据保护,支持多种部署模式和保护技术(包括重复数据删除备份、备份到磁盘、基于快照的备份和备份到磁带),可灵活地组合和匹配组件,在IT演进过程持续优化数据保护性能和使用效率以降低数据保护成本,提高数据保护服务水平。

1) 应用数据保护方案

针对应用的数据保护,可满足关键任务应用SLA要求。通过从主存储或应用服务器直接备份到戴尔易安信的DataDomain,备份速度可提高20倍,恢复速度可提高10倍;同时,保留和保护数据所需的磁盘存储量至少可缩减为原来的1/30至1/10。戴尔易安信系列存储的数据保护利用精简快照,提供快速备份,最大限度降低数据备份对资源的消耗。

2) VMware数据保护方案

针对VMware的数据保护套件为基于VMware的环境(包括备份和恢复、连续复制、监控和分析,以及搜索功能)提供端到端的数据保护。此产品是纯软件的数据保护解决方案,可在虚拟化和云环境中简化部署和管理。

3) 归档数据保护方案

针对归档的数据保护套件是戴尔易安信针对所有事件归档和电子发现的最佳解决方案。作为数据保护套件系列的一部分,此解决方案为企业提供了对其信息完全的所有权和控制权。客户可以通过以下方式来降低成本:回收有价值的主要数据存储空间、优化服务器和操作性能、符合公司合规性规定、满足电子发现和诉讼需求等。

4) 多云数据保护方案

数字经济下,用户业务会持续在混合IT环境运营。戴尔易安信的CloudBoost既能实现私有云高效保护,也能助力用户对公有云中的数据和应用进行备份。管理员可以本机控制数据在云层面的备份数据重复删除和移动策略,界定哪些客户端需进行本地备份,哪些客户端需进行云备份。同时,戴尔易安信与英方战略合作,为用户提供私有云和混合云备份归档方案和服务。

数据保护关键技术

戴尔易安信为用户量身定制端到端的数据保护整体解决方案。针对为不同用户以及不同应用个性化需求,通过提供高效灵活的数据保护方案,建立系统性数据保护方案流程,确保包括关键业务应用在内的各种应用,以及虚拟化和云计算演进,同时保证业务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业务持续稳定安全和数据“万无一失”。戴尔易安信与英方战略合作,通过云联盟平台,为用户提供的灾备即服务解决方案可与公有云、私有云或混合云的IT形态无缝兼容,确保数据安全和业务高可靠性,实现安全共享。

全新解读,狡兔为何择三窟?

数据保护软件系列

戴尔易安信Data Protection Site 各种简化备份和归档的实施流程,保证任务关键应用在混合IT环境下的各种数据备份和恢复。套件包括以下产品:

  • Dell EMC Networker——跨传统数据中心和新一代数据中心实现集中备份恢复,为数据提供保护。
  • Dell EMC Avamar——面向虚拟化、NAS、应用等环境的主机端去重备份软件。
  • Dell EMC Data Domain Boost for Enterprises Applications——用于部署多用户环境以实现基于云的数据备份和恢复的选项。
  • Dell EMC MozyEnterprise——用于部署多用户环境以实现基于云的数据备份和恢复的选项。
  • Dell EMC CloudBoost——安全、高性能,支持云,可长期保留公共云、私有云或混合云中的备份。

数据保护基础架构

戴尔易安信备份服务器—高性能、高可靠的14G服务器作为备份服务器,支撑不同级别需求的备份,无代理。

戴尔易安信Data Domain去重备份产品系列—高可扩展和高性能,可无缝集成,实现数据可靠访问和恢复,支持云环境。

全新解读,狡兔为何择三窟?

戴尔易安信系列存储的流动数据架构提高数据保护的资源使用效率;无断代技术升级提高数据保护的存储生命周期使用率;去重和压缩技术降低了数据保护对数据资源的消耗。

戴尔易安信数据保护优点和价值

戴尔易安信可根据用户不断变化的应用需求和不同数据保护级别需求,为各种备份和恢复环境、归档数据、虚拟和云计算环境等提供完整、全面的数据保护解决方案。综合数据保护套件和灵活的数据保护硬件选择,为用户提供模块化部署和跨各种数据保护的集中统一管理,提高管理效率并降低管理成本,最大限度提高数据的安全性。

来源:戴尔易安信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08/17

18:2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