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客户人好话不多,下单很果断 原创

上周五下班前,客户IT经理S打来了电话,被告知:“下周二将会进行项目综合调试,并完成整体交付。”听到这一消息,我亲切地回复:“好的,我们人员随时就绪,保证业务顺利上线!”

上周五下班前,客户IT经理S打来了电话,被告知:“下周二将会进行项目综合调试,并完成整体交付。”

听到这一消息,我亲切地回复:“好的,我们人员随时就绪,保证业务顺利上线!”

挂完电话,按奈不住心中的狂喜,大吼一声:“为期一个月半的电商基础架构实施基本搞定啦!”

这个客户人好话不多,下单很果断

要说这个项目,拿下它可真不容易。项目周期不长,但和客户交流却颇为费力,为了弄懂客户的想法花了不少心思,当然这个客户下单也非常果断

故事要从两个月前的项目初始阶段说起...

 

我们知道,现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整个消费市场从零售到服装乃至家电行业都纷纷打通了线上与线下的渠道,这样做的好处当然是拉近了与厂商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更好更方便地销售产品。

因此本次故事的主角也不例外。该主角背后的服装公司是服装和时尚行业的新贵。在国内拥有近千家门店,在法国巴黎、英国伦敦等地也拥有数十间直营店及批发业务客户,过去5年保持50%的增长速度,年销售额40亿,未来两年计划在国内开设2000家专卖店。

两个月前,这家服装公司的IT经理S找到了我们,想要建设整合客户/门店/第三方电商平台等线上线下资源,向互联网零售转型。

此时,我的手上已经做了多个类似的案例,心里也比较有底,所以开始了解客户具体的IT需求是什么,然而客户的回答让我懵了...

这个客户人好话不多,下单很果断

我们没有别的要求,就三个字,快!准!狠!”

呃.....“快!准!狠!”?在IT项目里头还是第一次听到这种说法,还是这么用词精炼!直觉告诉我,字数越少,信息量越大,当下不敢怠慢,立即搜集客户情报。

在刷S经理朋友圈时,我发现S经理对足球非常感兴趣,估计是个足球迷,于是我尝试从足球的角度来理解S经理的需求

快!——这个好理解,在足球场上就是拼速度,跑得快才能冲破对方防线,从而给自己和队友制造进球机会。

所以快这个词在客户心里一定是性能卓越,需要承载电商平台的所有系统,包括Oracel数据库,电商应用,核心营销系统,OA,HR系统,全球考勤系统等。

准!——这个也不难理解,足球说白了就是进球游戏,不仅要跑的快,还要射的准。

因此我认为S经理的需求是要提供一个准确、合适的方案,满足建设需求,更进一步,除了性能满足,系统稳定外,平台还要灵活扩展。

狠!...这该怎么理解,总不能说犯规吧,有点摸不着头脑。于是我们又与客户进行了一轮沟通,了解到客户想要项目能尽快上线,中标方需要进行项目整体实施交付,时间不超过两个月。

谈需求,供货,实施,顺利上线要在两个月时间完成,执行必须一步位!想必这就是客户说的“狠!”

三个字脑补出这么一出大戏,我都有点佩服自己。基于客户快!准!狠!的需求,我们研究出了针对性的方案。

本方案以Dell EMC VxRail超融合为代表,原因无他,客户要在两个月时间内实现项目顺利上线,超融合从开机到VM调配只需十几分钟,乃是不二之选

第二,超融合架构先进,面向未来。该客户未来将在国内开设2000多家专卖店,IT需求会进一步提高,而超融合可以从小规模起步,随业务量增长,按需扩展即可,性能随规模线性提升

这个客户人好话不多,下单很果断

第三,VxRail产品系列可根据客户IT情况及需求进行灵活搭配,其中的P(Performence)系列专为性能优化,完美解决客户“快!”的需求。

这个客户人好话不多,下单很果断 图片备注

最终,我们以Dell EMC Vxrail超融合一体机解决方案,采用8节点P570全闪存的解决方案,以软件定义数据中心为整体技术框架建设电商平台,参加了客户的投标。

投标现场我们是这样打动客户的

架构方向:以软件定义数据中心为整体架构方向,采用私有云标准件VxRail超融合平台,构建高性能,可靠,易管理和可扩展的计算和存储资源池。整个电商平台架构于虚拟化平台上。

S经理:一般系统跑在虚拟化上没什么问题。Oracel数据库跑在虚拟化平台上,能满足性能要求吗?有案例吗?有性能数据支撑吗?

我:首先,Oracle 全面支持基于 VMware 对 Oracle 数据库进行虚拟化。

第二,本次采用全闪存的超融合架构,利用VMware vSAN强大的性能,最高能达700万IOPS。

第三,咱们看看基于超融合的电商平台成功案例:某综合性体育用品公司,年营业额超50亿,与贵公司属于同一行业。采用超融合架构,实现底层硬件超融合架构,搭建生产资源池和开发测试资源池。包括关建业务(Oracel,SAP应用,MES,IOPS……),就除了SAP HANA之外所有的业务均运行在虚拟化平台上。

第四,基于VxRail超融合架构,增加节点即可线性提升平台的容量与性能。可应付如6.18电商节,双11突发的资源要求。

S经理:64节点能达700万的IOPS,不错!可以媲美高端储存了。有成功案例,那证明方案可行。扩展性看来挺灵活!挺好!

安全:覆盖内外网,物理和虚拟环境的全方位安全防护体系。

S经理:虚拟化怎么做全防护体系?

我:在物理边界上,还是采用传统的硬件防火墙实现内外的隔离,实现东西流量的监控。

在虚拟化上,使用NSX分布式防火墙,每个虚拟操作系统都带有一个虚拟的防火墙,提供了逻辑交换,路由,防火墙,负载均衡功能。刚才提到的案例,在项目二期就使用了NSX分布式防火墙安全方案。Dell EMC提供项目专业咨询服务。

S经理:详细介绍一下

我:在项目签订合同当日起,我司将安排专职项目经理(数10年项目管理经验),项目架构师(超20年IT规划,咨询,设计大拿),全程跟进。作为项目总包,协调项目设备,及实施进度和质量把关,确保项目狠准时上线。

S经理:能按时上线,也是项目的重点之一,实施服务,在项目上我们是很看重的。

我:您放心,超快速部署上线就是超融合的优势之一。另外VxRail背后是Dell EMC全球专业支持团队,单一支持团队,7X24小时支持服务,让您使用无忧。

投标后第三天,S经理就告知我司超融合方案得到公司的认可,已中标,且会立即下单,并强调:“赶紧准备合同,赶紧供货,赶紧提供实施方案!”

“惊喜总是太突然!”,销售同事终于松了一口气,这几天等结果,压力不是一般的大!

我对S经理说:“足球比赛90分钟,精彩瞬间分分钟不能错过!采用Dell EMC端到端的整体解决方案,你可以放心看足球比赛!”

来源:戴尔易安信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09/10

10:5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