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17种抗癌药进医保,IT也给医疗奉上了一份大礼 原创

健康医疗大数据在技术层面覆盖极广,包括物联网、5G技术、人工智能、生物信息学、IT应用信息化、数据中心IT基础架构云化建设等。其中,数据中心IT基础架构云化建设是关键。

昨天,

2018年10月10日,

医改路上竖起又一座丰碑:

17种抗癌药纳入医保报销目录,

与平均零售价相比,

平均降幅达56.7%,

振奋人心!举国欢腾!

医改大业多管齐下

在医疗保障制度有条不紊向前探索之时

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改革也在不断深化……

继17种抗癌药进医保,IT也给医疗奉上了一份大礼

 

分诊医疗制度下的技术难题

2015年9月,务院发布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立以“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为核心的分级诊疗制度。

面对我国人口老龄化加重、两周患病率和慢性病率不断攀升的局面,贯彻分级诊疗制度、建立新的医疗模式,是缓解资源分配不均、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有力举措

继17种抗癌药进医保,IT也给医疗奉上了一份大礼

然而,新模式搭建过程中,出现了一个亟待解决的技术问题:医疗机构数据分散,难以实现真正的互联互通,信息孤岛仍是待破之题

『 如何解决?』

破题之道: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

健康医疗大数据在技术层面覆盖极广,包括物联网、5G技术、人工智能、生物信息学、IT应用信息化、数据中心IT基础架构云化建设等。其中,数据中心IT基础架构云化建设是关键。

数据中心IT基础架构云化建设,即构建医疗云平台。一个良好的医疗云平台能够提供经济高效的存储空间、快速可伸缩的计算资源、高效的深度学习算力、自动化运维以及资源的统一管理和呈现

继17种抗癌药进医保,IT也给医疗奉上了一份大礼

为此,Dell EMC建议市级卫计委牵头整合各大医院资源,构建区域医疗云。

『 区域医疗云什么样?』

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

集中存放和整合患者数据的地方。区域医疗云可集中存储已采集的来自不同医疗机构的患者信息,包括诊疗记录、电子病历、PACS影像信息等,为下一步的数据挖掘和分析做准备;

协助医疗机构实现精准诊疗、提供辅助诊断服务的工具。区域医疗云的深度学习算力和相应的算法模型可促进诊疗过程精准化、高效化;

为各大医疗机构提供计算资源。区域医疗云为医疗机构快速上线新的医疗应用系统提供便利,并降低其基础运维工作量。

另外,新建医院也可以整建制转向区域医疗云,在上面部署所有IT应用系统,实现医院IT应用系统完整云化。

综述,这么一朵区域医疗云应当具备以下特质

 可提供大容量存储空间用于存储非结构化数据;

 可根据不同医疗机构的IT资源使用需求,快速部署和上线新的资源模块;

 统一的资源管理和自动化运维能力;

 根据不同医疗机构,不同应用系统之间的安全访问需求,灵活实现网络安全互访。

在数据中心构建这样一朵区域医疗云,正是Dell EMC极为擅长的工作,Dell EMC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具有以下特点:

 底层存储全闪存设计;

 IT资源可快速横向扩展;

 计算、存储和网络资源均可实现软件定义;

 云端就绪;

 开放灵活。

这些特点正好匹配了医疗行业所需的医疗云特质。

构建区域医疗云

考虑到既要满足健康医疗大数据建设的需要,又得符合传统医疗机构IT应用的要求,我们建议采用如下框架构建区域医疗云:

继17种抗癌药进医保,IT也给医疗奉上了一份大礼

 

 完备基础设施

首先,基础设施是否完备?风火水电是否完整?

以上二者保证了IT设备7*24小时稳定运行的环境,如果有所欠缺,可采用模块化数据中心搭建方式来解决。

Dell EMC可提供从单一模块化机柜到超过10个模块化机柜的解决方案。采用模块化机柜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让数据中心迅速达到IT设备持续稳定运行所需环境,包括制冷、环境温度监控,烟感、UPS供电等。

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如下图所示:

继17种抗癌药进医保,IT也给医疗奉上了一份大礼

 云化资源池的设备选型

有了完善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之后,可以着手规划设计云化资源池和传统物理架构。

超融合架构是未来的一个发展趋势,可快速高效地将计算资源和存储资源虚拟化、资源池化,并能在后期通过横向扩展方式快速扩容计算和存储资源池。使用Dell EMC VxRail超融合设备,该款产品针对不同的工作负载需求,分为E、P、V、S等系列。

基于医疗业务特性,可以选用S系列。S系列的特点是单节点存储空间更足——既可满足医疗机构内部办公系统承载,也能为电子病历、LIS、叫号机、挂号机、自助结算等提供稳定可靠的高性能运行环境。另外VxRail自带的数据保护套件RecoverPoint for VMs能够为这些关键业务提供业务连续性保护,确保运行无忧。

继17种抗癌药进医保,IT也给医疗奉上了一份大礼

 

 系统之间安全互访

在一个超融合环境中承载如此多业务,而这些业务系统极有可能来自不同的医疗机构,系统之间的安全互访又将如何实现呢?

VMware NSX。它可以在物理网络上进行网络虚拟化,为不同的医疗机构量身打造虚拟路由器、虚拟防火墙,并对重要核心应用虚拟机进行微分段处理。如此一来,不同医疗机构、不同应用系统之间的安全互访就能实现。

继17种抗癌药进医保,IT也给医疗奉上了一份大礼

 

 物理网络设备架构

接下来是物理网络设备,作为整个数据中心设备互联互通的基础,建议采用Spine+Leaf的方式架构,通过“BigSwitch BCF + Dell S4048交换机+Dell S6100交换机”的配置来实现。

BigSwitch BCF SDN控制器,能够快速部署数据中心的物理网络并感知其变化,还可以规划虚拟网络所产生的业务流量,从而提升整个区域医疗云服务网络运维和业务部署效率。而BigSwitch BCF和NSX也可以集成联动,最终实现从物理网络到虚拟网络的业务感知、动态适应和安全防护

继17种抗癌药进医保,IT也给医疗奉上了一份大礼

 

 存储阵列搭建

至于HIS系统(医院管理信息系统),考虑到医疗机构HIS系统和PACS影像系统的需求,建议保持在“Dell EMC X86服务器+FC SAN网络+Dell EMC SC7020F全闪存”的传统物理架构上。一方面保证业务的高可用,另一方面全闪设计可提供高性能

PACS影像系统的一级库和归档库空间,可由Isilon设备提供。选用Isilon H500,既能使影像科阅片室或者临床医生随时调阅一级库影像信息,也为长期存放的病患影像资料提供超大容量空间,满足行业法规要求。更重要的是,Isilon提供多种协议访问方式,包括SMB、HTTP、HDFS、NFS、FTP、REST等,为后续的健康医疗大数据分析提供更多底层技术支持

继17种抗癌药进医保,IT也给医疗奉上了一份大礼

 人工智能分析

基础大数据构建完毕,后续的AI操作自然离不开Dell EMC R94xa。这是一款4路服务器,可实现单机4块GPU卡,为后续精准诊疗、辅助医疗、影像分析提供强劲的算力支持

继17种抗癌药进医保,IT也给医疗奉上了一份大礼

 数据备份

任何IT基础架构环境都离不了数据备份保护,这里推荐备份设备Data Domain与备份软件NetWorker结合的方式

Data Domain的可变长度重复数据消除,可将存储需求降为原来的 1/10至1/55,再结合DD Boost的前端消重功能,可为区域医疗云中的医院HIS数据库、区域市民健康信息系统、基层基础卫生信息系统、儿童免疫系统等核心应用数据,提供高效的备份解决方案。

继17种抗癌药进医保,IT也给医疗奉上了一份大礼

最后,结合云管理平台,对上述计算、存储和网络资源进行统一管理,实现自动化运维和资源数据呈现,高效智能的区域行业性云平台打造完成!

同时承载区域性医疗信息系统和医院核心应用系统的区域云平台,具有健康大数据存储和人工智能分析的能力,可助力医疗行业实现IT数字化转型,促进医疗机构更好地提供医疗服务,从而使患者获得更加高效便捷的就诊体验。

医疗历来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中之重,改善医疗环境、谋求亿万人民福祉,制度上平稳推进,技术层保驾护航,相信我国医疗事业必将迎来一个更美好的明天!

来源:戴尔易安信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10/15

11:2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