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乐高积木一样,数据中心可以“拼”出来吗? 原创

十年前数据中心刚刚兴起的时候,很多人就向往着以搭建乐高积木的方式来建设数据中心,但受限于当时的技术发展以及市场需求,这个想法只存在于理想状态之中。

朋友拿来一张图,神秘兮兮地问我能看出什么。

像乐高积木一样,数据中心可以“拼”出来吗?

我望图生义——

两位西装革履的男士成90度站立(其中一位拿着公文包),盯着一堆巨型积木发呆?

“哈哈,枉你号称IT专家,这幅图的关键词是数据中心啊!”

“emmm……”

我不禁想起了以前玩的乐高积木,可随意拆卸、自由拼接,按照自己的想法搭建各种物体。如今这幅图以积木的形式表现数据中心,那现实中,数据中心真的可以像堆积木那样拼出来吗

答案是肯定的

十年前数据中心刚刚兴起的时候,很多人就向往着以搭建乐高积木的方式来建设数据中心,但受限于当时的技术发展以及市场需求,这个想法只存在于理想状态之中

超融合让搭建数据中心不再复杂

▓ 2015年,超融合(HCI)技术出现,服务器、存储、网络和系统软件等被整合进一个“盒子”里,这个“盒子”具备计算、存储功能。每个“盒子”相当于各块积木,用户使用不同颜色、形状的积木,基于一定思路架构,就能组建数据中心,而且这种方式还可以随意扩展和复制,省钱又省力

超融合让人们"像乐高积木一样搭建数据中心"的愿望成为现实,用户只需按照业务需求,购买不同的“盒子”即可搭建自己的云数据中心。这种技术集合了全面虚拟化、群集化可扩展的特点,有助于实现更高的 IT 敏捷性。

ESG一份关于超融合的调查报告显示,多达87%的HCI用户的IT经理们一致认为,超融合技术使他们IT敏捷性大大提高

HCI“道”已明确,实现方法各有不同

随着超融合技术发展,越来越多的厂商进入这个市场。

▓ 2018年1月,Gartner首次对外发布超融合基础架构魔力象限,在这份报告中,诸多HCI厂商同台争辉:

其中,戴尔科技集团旗下Dell EMC、VMware双双进入领导者象限,同时,微软首次进入公众视野,处于远见者象限。

像乐高积木一样,数据中心可以“拼”出来吗?

HCI可以协助组织构建现代化数据中心,进而使环境变得像云一样敏捷和灵活。所谓“道唯一,法万千”,尽管超融合是大家非常看好的“道”,但在IT舞台上,各类客户情况不同、需求百样,仅靠一套解决方案就满足所有人需求的剧本是不存在的。

作为IT解决方案提供商,Dell EMC一直屹立在IT新技术变更的前沿地带,坚持从实际出发,面对不同客户的不同需求,有针对性地推出多种超融合解决方案,为客户搭建云数据中心提供各式“积木”组合。

在超融合刚兴起的2015年,Dell EMC就引入了Nutanix XC系列;之后在VMware正式推出vSAN时,发布了基于 PowerEdge服务器的vSAN Ready Node系列;2017年,Dell和EMC合并后,现有研发团队又开发出了基于Dell EMC PowerEdge服务器的新一代的VxRail。

VxRail 由Dell EMC与 VMware 联合设计,针对 VMware 环境进行了优化,而 XC 系列可搭配多种虚拟机管理程序类型,以满足客户多重需求

像乐高积木一样,数据中心可以“拼”出来吗?

强悍的Dell EMC Microsoft S2D Ready Nodes

值得注意的是,为满足客户"以更像云的方式运行"这一愿望,Dell EMC和微软合作,在2017年推出了业内首款超融合就绪节点一体机——Dell EMC Microsoft Storage Spaces Direct Ready Nodes (S2D Ready Nodes)。它采用最新的Windows Server 2016软件定义数据中心技术,基于戴尔第14代服务器,为客户提供超融合一体化解决方案。

像乐高积木一样,数据中心可以“拼”出来吗?

截至今年5月,Dell EMC和微软已经发布了9款机箱配置。作为硬件+软件+服务的整体解决方案,Dell EMC Microsoft S2D Ready Nodes更适合中小企业基于Hyper-V服务器虚拟化和容器(Windows或Linux), 以及VDI或其他应用场景(如SQL Server、Exchange)。这款Dell EMC与微软联合打造的“积木”打通了企业上云的通道

那么可能有人会问,相比于其它HCI类型的产品,Dell EMC Microsoft S2D Ready Nodes究竟有何不同

首先,Dell EMC Microsoft S2D Ready Nodes的超融合技术,具备与微软发布的Azure Stack一样的基础架构——Windows Server 2016(软件数据中心版)。

这种软件定义数据中心最终目标是将计算、网络、存储、虚拟化以及硬件资源紧密融合在一起搭建更简单、缩放性更强的计算环境

其次,硬件方面,Dell EMC Microsoft S2D Ready Nodes也采用了Dell EMC PowerEdge 14G服务器,PowerEdge有多款服务器型号,可支持混合、全闪等模式,并在设计中考虑了"软件定义的存储"的要求(约 150 项),使针对HCI的工作负载得到了特别优化。

与前几代PowerEdge不同,用户现在可以得到多方面的好处,如双IOPS、加快2倍的响应速度(持续保持不到 1 毫秒)、每节点VDI用户数增加3倍。

像乐高积木一样,数据中心可以“拼”出来吗?

最后,Windows Server 2016 的HCI技术如今已经成熟稳定,为Dell EMC Microsoft S2D Ready Nodes提供了以下特性

可扩展性灵活支持2到16节点的部署方案

存储性能好:每个节点至少15万IOPS

成本低:最低2节点起配,包含软件定义所有功能,无需额外购买虚拟机的操作系统授权

云技术的快速发展必将给传统数据中心市场带来冲击,以太网技术和存储介质的发展将推动软件定义数据中心更上一层楼。Dell EMC Microsoft S2D Ready Nodes可以像拼”乐高积木”一样按需堆叠,灵活缩放,帮助客户简化IT系统的生命管理周期,为客户的关键性应用以及未来云就绪的企业架构保驾护航。

来源:戴尔易安信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10/29

15:2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