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中心化,从比特币谈起 原创

提起比特币,许多人对这种看不见摸不着的货币感到神奇。2017年5月的比特币勒索事件,一种名为“永恒之蓝”的勒索病毒攻击全球70多个国家,要求中毒者使用价值约300美元的比特币赎回文件。这番全球勒索开始得轰轰烈烈,消失地无声无息,为比特币赚足了热度。

1.3亿人的信息

5亿条数据

值多少钱?

8比特币

提起比特币,许多人对这种看不见摸不着的货币感到神奇。2017年5月的比特币勒索事件,一种名为“永恒之蓝”的勒索病毒攻击全球70多个国家,要求中毒者使用价值约300美元的比特币赎回文件。这番全球勒索开始得轰轰烈烈,消失地无声无息,为比特币赚足了热度。

今年8月28日,暗网中文论坛发出一张帖子,宣称出售华住酒店旗下所有数据,要价8比特币,在当时相当于人民币37万元

数字货币正在兴起,比特币作为人类历史上第一种也是最成功的数字货币,已经成为互联网时代的硬通货

比特币的基石——去中心化

为什么比特币会有如此大的影响力呢?这就离不开区块链的概念,而区块链的诞生是依托以什么理念呢?去中心化

当今时代,社会制度的核心机制是“中心化”,政府、银行、交易所、公司等都是中心。这些中心根据各自承担的职能,对社会运行所涉及的资源进行分配,社会成员通过与各类中心的互动而获取财富、履行职责,与其他成员建立联系。

去中心化,从比特币谈起

“中心化”无疑是社会运行最主要的模式,这种模式虽然有很多优势,但它并不完美:限制了个体权利和选择机会,并且必然会对资源财富、社会成员的活动等形成控制,造成不平等、不公平、不透明等现象。所以,去除中心的存在,实现社会成员与成员之间的直接互联,由成员共同而且自发地对公共事务实施管理,一直是人类的理想之一。

区块链是一种典型的去中心化协议,是一种分布式的、去中心化的网络数据库系统,在这里,数据不可随意更改或伪造,网络中的全部交易数据以加密形式存储在所有节点上,并通过合理的机制来保证系统在不需要中心机构的情况下可追溯与稳定运行。

感性层面上,可以把区块链理解为一个账本。

传统的账本由于内容必须是唯一的,导致记账天然是中心化的行为,然而中心化的记账却有显而易见的弱点:一旦这个中心出现问题,如被篡改或损坏,整个系统就会面临危机乃至崩溃。

而区块链这个公开账本,通过点对点的记账、数据传输、认证或智能合约来达成信用共识,不再借助任何中间方,网络共识替代了网络中心,用公开透明的机制来建立交易信任,彻底根除了网络中心失效或舞弊的风险。

区块链应用场景广泛

区块链本身具有分布式、去中介、去信任、不可篡改、可编程等特征,能弥补传统金融机构的不足,提高运作效率,降低运营成本,灵活更新市场规则,防止信息篡改和伪造,同时也大大提高了稳定性,减少了宕机风险。因而区块链的应用场景非常广泛,包括保险、银行、证券、审计等行业,众多金融机构也加大投入研究区块链技术在金融市场的应用。

2015年9月份,包括高盛、摩根大通、汇丰、花旗等全球22家顶级银行共同加入了一家区块链领域的初创公司R3 CEV领导的组织,研发银行业区块链技术开发行业标准及应用,而且此组织还在不断壮大中,目前已有42家银行加入该项目的研究,实现实时结算和清算功能,这说明全球商业银行对于区块链在金融层面即将带来的革命都相当重视

数据中心的“去中心化”

去中心化的理念影响深远,覆盖了社会、经济生活中的各个领域,数据中心也不例外,目前正面临着去中心化的变迁。

传统的数据中心采用集中式架构,由多台服务器带着1个或2个存储组成中心节点,这个中心节点既承担了数据集中存储的功能,又是整个系统所有业务单元的集中部署区,集中处理系统所有功能。有条件的企业则会在同城或异地部署第二节点用于灾备。

随着IT系统规模越来越大,集中式架构已经无法满足需求:各种灵活多变的系统架构模型层出不穷,分布式处理方式越来越受业界青睐,计算机系统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从集中式到分布式架构的变革

据分析机构Wikibon的估计,大约在2021年以前,企业级存储市场份额中,分布式存储将超越集中存储超融合架构将成为主流

去中心化,从比特币谈起

分布式是超融合和区块链的共同特点之一,它能够避免中心节点带来的安全隐患,突破性能瓶颈和扩展局限

自动化是第二个共同特点。在区块链里,自动化的体现就是智能合约,它将极大地缩短时间、提高效率、降低交易成本。而超融合的终极目标就是实现自动化服务,在超融合架构中,资源可以池化在更广阔的空间,以更丰富的形态来实现。超融合系统越来越多地应用于核心数据中心建设,成为部署各类云的基础。

去中心化,从比特币谈起

就像区块链生态一样,各种数字货币种类繁多,但体系最健全、大家最信任的还是比特币,而在超融合生态圈里有没有公认的王者呢?

VxRail——超融合领域的杰出代表

众所周知,超融合是计算、存储、软件的统一体,Dell、EMC、Vmware在这三方面是公认的领导者,依托于强大的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能力,它们联合开发的VxRail是超融合领域最成熟的产品。VxRail的推出是为了彻底改变IT基础架构,解放宝贵的人力和时间资源,为通向云环境提供一条简便的、清晰定义的路径,同时使IT成为提高业务敏捷性和运转速度的推动力。

VxRail是开箱即用的工程化产品,提供了一个统一的系统,是唯一一个全面集成VMware、预先配置VMware软件的超融合一体机,并且具备丰富的数据保护和容灾方案

它的核心力量源自VMware的vSAN内核,针对VMware的vSAN实现了内核层的集成,不需要再面对复杂的组件进行安装部署。由此,安装成本能够节省16%,总成本降低30%,运维、保养成本也可以降低40%

VxRail从制造到管理再到服务支持完全由Dell EMC负责,用户可以将更多精力放到业务中,提高IT价值。

>>>>五大产品系列

目前VxRail产品线完备,硬件灵活强大,能够满足多种使用场景,让用户拥有更大的选择空间,产品主要分为以下五个系列▼:

G系列,通用型,拥有2U4节点,最大19.2TB/节点;

E系列,标准型,入门级产品,适合远程办公和分支机构使用;

V系列,桌面优化型,专为VDI而生,全球有很多使用VDI部署的案例;

P系列,性能优化型;

S系列,存储密度型,适用于数据分析产品等领域。

去中心化,从比特币谈起

>>>>硬件性能强大

VxRail在硬件上提供了强大性能▼:

? CPU选择多达38种。每节点最多支持56核,提供多达15种配置选项,最高可扩展3TB内存。

? 每个节点都可以有多个磁盘组,每个磁盘组最小配置为2块盘,最高可配置7块3.84TB SSD容量层SSD与1块1.6TB Cache 层SSD。如果对性能有极致追求,还可以使用NVMe缓存驱动器提高性能。

自带2个10Gbe+2个1Gbe端口,可扩展至16个万兆端口提高业务流量,而且支持25G网卡提供更高带宽。

? 在专为VDI设计的V系列上支持P40 GPU加速器,比以前的GPU性能提高2倍,支持用户数增加50%,适用于高端图形处理场景,例如满足CAD开发人员和设计人员需求。

? 集群最小起始配置3节点,最大可扩展至64节点。不同系列节点可以加入同一集群,磁盘、CPU、内存无需一致。这就允许VxRail从很少的投入起步,随着需求后续扩展。

用户在业务初期的时候可以只买3个节点,如果未来业务需要,可直接扩充到成百上千个,这种扩展随用随付费。由此节省资本支出和运营成本,创新实现业务价值。

>>>>软件功能齐全

软件上,VxRail包括源自VMware和Dell EMC的全套软件功能。

其中,VxRail Manager可以管理VxRail的安装和升级;

VMware vCenter可用来管理单一VxRail或多个集群,也可集成和查看VxRail Manager日志,获得简化的管理体验;

vRealize Operations可以实现端对端的分析、主动预警和容量管理;

vRealize Automation能够建立自助服务目录,实现云运营的自动化。

>>>>QoS功能

在用户业务繁忙时,为保证不争抢核心业务资源,VxRail也引入了传统存储中的QoS功能,为核心业务的稳定运行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

去中心化,从比特币谈起

>>>>完善的数据保护

数据保护上,VxRail提供完善的本地保护措施与异地容灾措施,内置RecoverPoint与vCenter无缝集成,可以为数据提供快照保护。如果因为误操作导致数据丢失,利用RecoverPoint技术,就可以像录像机一样调回故障发生前,直接恢复业务,快速又方便,而专利的变长消重方式更能大大节省备份空间和时间。另外,VxRail本身具有延伸集群,可以达到传统数据中心的双活效果

去中心化,从比特币谈起

? 同时,VxRail还内置了Cloud Array功能,云网关Cloud Array可以让VxRail对接私有云和公有云,形成强大的混合云架构,通向AWS、Azure、Google、Virtustream、Openstack等广阔的云计算天地,完美实现数据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此外,如果想以VxRail为基本组件,构建一个完整的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可以使用最新的VMware Validated Designs(VVD)指南。通过VVD for SDDC 4.2 for VxRail,利用完整的NSX和vRealize功能,以更低风险,更简便地设计一个软件定义数据中心(SDDC)。

和区块链带来革命一样,如今超融合已经掀起了数据中心领域的去中心化浪潮,企业在灵活部署及简易运维层面不断有更高追求。Dell EMC的超融合设备VxRail正是以此为契机推出,帮助企业推进数字化转型,加速组织的成长与发展,若您需要选型构建,欢迎联系Dell EMC。

来源:戴尔易安信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11/12

14:1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