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李,咱不能每次开会都被批啊…… 原创

屋内立即嘈杂起来,一干人等纷纷站起,叽叽喳喳鱼贯而出,顷刻间,偌大的会议室只剩下两人。

“好,今天就到这里,散会!”

CTO横腕看眼时间,率先起身走了出去。

屋内立即嘈杂起来,一干人等纷纷站起,叽叽喳喳鱼贯而出,顷刻间,偌大的会议室只剩下两人。

只见老李正坐在长条桌的一角,眉头紧锁,沉默不语。

而在老李身边站着的是小赵,他正有一下没一下地收拾东西。

一分钟前喧嚣的会议室,此刻静谧无息。

 老李,咱不能每次开会都被批啊……

啪!

小赵猛地将一只水笔丢到墙上,“这日子,什么时候是个头啊!

老李闻声,缓缓抬头,摆摆手劝小赵坐下。

“小赵啊,这也是没办法,你也知道,咱公司的IT家底摆在这,现在经济变化这么频繁,公司也是要不断推出新业务,咱们就多担待一点吧。”

小赵:“老李,我咽不下这口气啊!每次开会,张总就拿新业务上线联调,网络组配合不利说事,说咱们网络管理员‘盲人摸象’,出了事故是全公司最后知道的甚至当着公司的面说我们拖公司后腿!你说我们干工作兢兢业业,怎么就‘飞来横锅’背到我们身上了!?”

老李,咱不能每次开会都被批啊……

“唉,上次网络故障的问题确实不关我们的事,我们那个网络监控系统太老旧了,根本没有完备的流量分析,出问题当然需要很长时间进行定位了。”老李走到窗前,看着外面的街道叹息。 

“这样下去不行啊老李!你见多识广,得想想办法。”小赵说。

“办法其实是有的,我最近听说咱们的竞争对手,老王他们公司上了戴尔易安信的BMF开放网络监控解决方案这个方案可不得了,不仅能对网络流量进行全面监控,保障网络安全性,还能将指定流量送至所需要的工具进行全面分析,并且采用了NPB数据中转采集,一点也不会影响原有网络环境。自从有了那个方案,老王他们的工作可轻松多了。”老李无不艳羡地说道。

小赵这话一听,顿时丧气劲儿全消:“有这么好的事!你不早说?”

“哎呀,其实这个方案,我也才刚开始研究,想给张总汇报来着,但是一直没有机会,现在正好跟你说说,把思路理一下...”

BMF——基于SDN的可视化监控方案

戴尔易安信BMF(Big Monitoring Fabric)是新一代的网络数据包中转(NPB)数据中心可视化解决方案

老李,咱不能每次开会都被批啊……

它解决了传统NPB监控方案所遇到的价格昂贵、可扩展性差等挑战,可有效地对企业级数据中心、DMZ、外联网,以及公有云环境的工作负载进行可视化监控,让企业在大幅降低总拥有成本(TCO)的前提下,简化工作流程、提升扩展能力,并实现全方位的安全。

BMF的架构起源于超大规模网络方案的设计思想,包含了以太网交换机SDN控制器以及去中心化的工具部署

老李,咱不能每次开会都被批啊……

BMF结构主要有以下部件:

• 基于SDN的BMF控制器集群:由一对虚拟机或物理设备所构成的高可用(HA)集群,提供了更为简单的中心化配置、监控和故障排除功能。

• 基于开放OS的戴尔易安信交换机组成的安全监控网络:两侧分别连接用户原有生产网络和独立的网络可视化工具软件,BMF控制器可通过OpenFlow对生产网络产生的Tap/SPAN流量部署如过滤、聚合、分流等策略,然后再有针对性地转发给网络可视化工具软件(如网络性能监控、应用性能监控、安全工具等),以提高网络可视化软件的处理效率。

• 基于SDN的开放的OS:这是一个轻量操作系统,运行于BMF网络的戴尔易安信开放式网络交换机上。该操作系统可通过开放网络安装环境(ONIE)进行部署,能完美发挥专用集成电路(ASIC)硬件的性能,提供生产级别的数据中心所需的功能特性

• BMF服务节点(可选):连接至BMF的x86设备,可提供包括去重、数据包切片、报头剥离、正则适配、敏感数据打码、GTP修正、UDP转发以及Netflow生成等先进的数据包处理功能。

作为Big Switch SDN网络安全组网架构的解决方案,BMF最常见的应用场景主要是全机架监控(对每一条链路进行监控/流量复制)和全地点监控(对远程的数据中心/机房/分支/站点或公有云环境进行监控/流量复制)。

老李,咱不能每次开会都被批啊……

监控分析面面俱到,打造全方位安保。在实际应用中,戴尔易安信BMF网络监控方案可实现以下功能:

1. 监控原生云应用负载/虚拟工作负载(虚拟机/容器/云)

• 无需中继软件即可监控虚拟机,针对需求增加随时扩展;
• 中心化的虚拟机动态监控、容器动态监控;
• 监控原生云应用负载,将流量送至本地或云上的监控工具处理。

2.全网监控(全机架监控)

• 无需中继软件即可监控虚拟机,针对需求增加随时扩展;
• 支持数据包过滤、数据包聚合、工具端口负载平衡、数据包复制等功能;
• 支持单个交换机的配置或可向外扩展的1/2/3个分层的网络架构设计(1G、10G、40G 、100G);
• 可对网络内的开放式以太网交换机进行中心化的网络定义、策略定义、控制管理;
• 可编程以事件触发监控(通过REST API);
• 可使用有重叠的匹配规则,使用基于不同的2、3、4层包头或深度匹配(DPM)的数据包属性,在同一个过滤接口上进行匹配;
• 基于时间或数据包执行计划策略;
• 通过控制器策略优化引擎有效地利用开放式以太网交换机的能力。

老李,咱不能每次开会都被批啊……

3.对生产网络的监控、遥测以及数据分析

BMF可以实时显示生产网络的状态,或基于时间顺序对历史信息进行排序,进一步改善了故障排除的流程,简化了生产网络的运营操作。

BMF崭新的图形界面提供了以下功能

主机记录器

显示生产网络中主机的详细信息

子网记录器

显示生产网络中使用的IP子网

控制台访问点(TAP)记录器

显示生产网络中连接至TAP接口的设备

DHCP记录器

显示生产网络中DHCP服务器所提供的子网

DNS记录器

显示生产网络中所使用的用于解析域名的DNS服务器

Sflow/NetFlow生成器及收集器

提供生产网络的详细事件信息

此外,BMF策略、接口以及事件的统计分析易于理解;阈值警告机制可通知用户最新的系统状态信息。

4.安全的架构

动态网络防御,可对抗TB级的DDoS攻击;

减轻DDoS监测工具的压力,将应对动态的大规模攻击的压力转移至底层网络。

老李,咱不能每次开会都被批啊……

5.高性能、易扩展的监控网络架构

• 包含控制器在内的整个网络都提供高可用性;

• 网络路径自动计算功能可检测应对监控网络的故障;

• 具备故障切换功能的核心链路负载平衡,可通过策略有效利用网络带宽,应对各种故障;

• 可检测节点/链路故障并选择跳过其服务;

• 包含核心链路、服务节点链路以及送达链路在内的整个网络都可使用链路聚合(LAG);

• 可对过滤接口的流量进行标记或复制;

• 支持多个厂商的安全和监控工具;

• 支持多种网络数据包中转,可将其作为独立的服务节点使用,也可用于组成服务链。

老李,咱不能每次开会都被批啊……

降本提效简化运维,一举多收益

借助于BMF强大功能全面的网络运维能力,用户使用BMF可以获得诸多收益

首先,网络运维中,用户可能会遇到一些难题,比如:

• 没有足够的镜像端口供分析工具使用

• 原有分析工具老旧,跟不上网络带宽的发展

• 没有手段针对同一个数据流进行复制或去重

而如果采用了戴尔易安信BMF解决方案,以上问题统统可以迎刃而解

此外,开放的戴尔易安信BMF方案基于分布式架构,在提供了合理高效的监控方案的同时,还能显著降低总持有成本(TCO)。

老李,咱不能每次开会都被批啊……

BMF使用的开放式以太网交换机具有低成本、高性能(1G/10G/40G/100G)的特点,在监控大量的网络流量时,BMF方案有着显著的性价比优势。

并且,通过单个管理面板,用户可对戴尔易安信BMF的服务进行开通或管理(命令行、图形管理界面、REST API),该运营模型使其更易于与现有管理系统和监控工具进行集成,显著降低了运营成本。

老李,咱不能每次开会都被批啊……

监控网络的图形用户界面(GUI)

听完老李的讲解,小赵紧锁的眉头终于舒缓了些:“原来如此,那这个戴尔易安信的BMF网络监控方案实际使用效果怎么样?”

“这问到点子上了,方法好不好,得让效果说话。”老李将打探到的情况一股脑倒了出来。

1.据了解,由于采用这个方案,目前对手公司已经实现了网络流量可视化,将核心设备性能压力降低了近30%

2.集成的数据流过滤功能,把分析工具使用效率提升了50%以上

老李,咱不能每次开会都被批啊……

3.而且老王他们的工作轻松多了,工作量至少比以前减少了35%

“看来效果确实显著啊!这个戴尔易安信的BMF网络可视化监控真是我们急需的方案,就是不知道购买起来复杂不?”

“放心吧,戴尔易安信提供售前咨询服务,有经验丰富的专家帮你把关,针对你的环境制定合适的方案,购买起来非常简单!”

“太好了!咱们赶紧和张总汇报呀!”小赵眉开眼笑,拉起老李就往张总的办公室走去……

来源:至顶网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9

03/25

14:4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