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在朋友圈的一句话,差点把我吓出一身冷汗 原创

几年前,我还是一名IT销售人员,一日出差途中,倍感无聊,点开朋友圈以解闷,结果上来就受到了三位段子手的灵魂暴击。

每次打开手机

看到一家三口其乐融融的全家福

我心底就涌起无限感激之情

感谢老罗

那个助我脱单的男人

客户在朋友圈的一句话,差点把我吓出一身冷汗 

几年前,我还是一名IT销售人员,一日出差途中,倍感无聊,点开朋友圈以解闷,结果上来就受到了三位段子手的灵魂暴击。

 客户在朋友圈的一句话,差点把我吓出一身冷汗

领导的话,老生常谈,我顶(装)礼(没)膜(看)拜(见)。

同事张宁一向逗比,那条朋友圈估计是给领导看的,很(狗)上(腿)进(子)。

当翻到老罗发的朋友圈时,我立马不淡定了,打个寒战,冷汗直流:

难道上周交付给老罗公司的存储方案出岔子了?

应该不会啊!他家虽然是集团企业,但这次项目需求并不是“高富帅”类型,顶多一款“暖男型”中端FCSAN就能搞得定啊。怎么回事?

我又惊又惧,哆嗦着看完老罗给自己的评论,长吁一口气之后,只想立刻拿出我的青龙偃月刀给他削个梨吃。

客户在朋友圈的一句话,差点把我吓出一身冷汗 

虚惊一场,看来老罗这是存储用爽了,在朋友圈里嘚瑟呢

客户在朋友圈的一句话,差点把我吓出一身冷汗 

我跟老罗认识5年有余,他可以说是甲方资深IT前辈了

从中小型民企的运维小兵,到著名汽车配件生产商的IT主管,再到新兴智能家居企业的IT经理,现如今在某集团公司任职CIO,老罗一路青云直上,跟IT厂商也打了近20年交道,他在存储领域功力颇深主流厂商各档次的存储产品几乎都把玩过研究过

为了更能站在客户角度考虑问题我经常向老罗询问存储使用经验,希望借鉴使用者的直观感受,为我们完善和改进方案提供参考。老罗为人仗义,也乐得将自己的想法告诉我,有时候他还会提供一些建设性意见。

此番旅途漫漫,正好借着朋友圈的话题找他聊聊天。

我:罗总,刚刷到您的朋友圈,太优秀了。

老罗:哈哈,还是小王你们公司的产品好啊,我只是有感而发。

我:能让客户满意,我们很开心。

老罗:用了这么多年存储,我也掌握了不少经验,依照我选中端存储的原则,你家这个是最让人放心的。

我:阅历丰富啊,不愧是存储老司机,建议罗总您出本书,把中端存储的选购经验分享给大家看看。

老罗:哈哈,出书就算了,多少讲点还是可以的。

一什么是中端存储?

参考专业机构Gartner和IDC给出的定义,中端存储概念可以总结为符合以下标准的、基于外部控制器的RAID磁盘阵列

 使用双控制器或集群架构;

 支持Unix、Linux和Windows等服务器操作系统环境;

 不支持大机;

 平均售价为25,000—99,000美金。

不难看出,价格亲民是中端存储一直倍受欢迎的原因之一

老罗提到,使用中端存储产品的多为中小企业,相对于几十人规模的小微企业而言,他们的预算更充足,IT人员配备也更齐全,所以这类用户选购产品时,更在乎产品能否保证公司核心&关键业务正常运作,主要考虑存储是否有较为充足的数据管理能力和灾容备份功能是否有较高稳定性

客户在朋友圈的一句话,差点把我吓出一身冷汗 

这类用户选购中端存储产品,应该遵守性能优先、兼顾成本、适合自己的原则,要将价格、性能、品牌、服务等因素综合考量后,做出合理选择。

 二目前国内中端存储市场为何如此火爆?

老罗不是厂商,没有Show什么IDC report之类的套路。出身甲方IT部门,拥有多年使用和采购存储经验的老罗说了几句心里话

1新兴技术的崛起带来了更多中端存储的使用场景

云计算、虚拟化、大数据、人工智能、IoT、短视频等新兴技术正在占据着我们的视线,各行各业的需求也都在发生的巨大变化。比如前几年跟风上云的我们现在正考虑如何下云,确切地说是考虑如何将企业数据安全顺利且经济高效地迁下云端

客户在朋友圈的一句话,差点把我吓出一身冷汗 

比如,我们用人工智能,前期要做数据分析,底层庞大的数据量总得找个地方存吧?

数据要存,业务连续性要保证,还得考虑备份和容灾等数据保护问题。中小企业预算有限,高端存储get不到,而今又有成熟稳定的虚拟化技术,中端存储似乎也够用。

如此这些,都让我们的目光聚焦在了中端存储上

2理性的消费观让我们更看重什么才最适合自己

企业发展跟过日子一样,怎能不花钱?最基本的子女教育,赡养老人和健康养生总要投入资金的呀。

我们都知道,企业要想稳定高效运营,就离不开信息化建设所以我们不是不想花钱,而是不想再花冤枉钱

客户在朋友圈的一句话,差点把我吓出一身冷汗 

冷静想一下

? 业务系统对性能要求真的要用高端全闪盘柜吗?

? 容灾数据等级真的要实现RTO/RPO=0吗?

? 把大数据湖或OLAP全部扔到云端真的安全省钱吗?

? 我们是否可以将原来更高级别的预算投入匀一部分出来,把原本低端存储的设想再拉升一个等级

现如今各大IT厂商的中端存储都已经有全闪存AFA了,SSD的广泛普及说明我们可以实现性能和成本的平衡

那么,选购一套适合企业自身发展现状的中端存储解决方案,可能真的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客户在朋友圈的一句话,差点把我吓出一身冷汗 

▲▲▲点击图片了解更多戴尔易安信SC系列存储信息

3良性竞争,渔翁得利

全国约4000万家中小型企业是中端存储市场的主力军,各大IT存储厂商为了争夺这块大蛋糕,都希望通过更高性价比的产品方案来拉拢人心。

尤其近两年,很多高端存储、全闪存阵列首创的功能都在向中端存储迁移,例如自动精简配置、持续数据保护、重删、压缩、双活等等。

这种良性的竞争环境使我们这些最终用户获益颇多,反之也促进中端存储市场更加火爆。

三中端存储选购应该考虑的六大要素

1、更高效率,兼顾成本

这里的高效率不能只看高IOPS,还要注意延迟表现。

毕竟存储是用于支撑核心业务的平台,需要高效率和低延迟才能确保业务的及时响应。此外,如何充分利用好闪存(SSD)技术,是均衡高效率与低成本最有效的方式。

2、稳定可靠,皮实耐用

存储的本质就是要稳定、扛造。

无论是人为误操作导致的数据丢失,还是某个组件物理故障导致的业务中断,哪怕是机房遇地震、街道发洪水等等,作为核心中端存储,一定要有一整套完善的业务连续性和数据保护机制,来防止上述意外的发生,同时对生产系统性能还不会产生较大的影响,这样我们才会放心。

 客户在朋友圈的一句话,差点把我吓出一身冷汗

3、部署简单,易于管理

甲方IT都命苦,就算让我们加班,我们也希望把时间都用在核心业务的创新支持上,而不是被繁重的存储部署和运维消磨掉。

供应商提供一套简单、高效,甚至是自动化集中管理存储的工具,就是俘获IT直男们芳心最有效的招式。

 客户在朋友圈的一句话,差点把我吓出一身冷汗

4、可扩展性,延伸云端

数据为王的时代要求存储容量的扩展性要足够强,做不到高端存储的分布式架构,起码要有联邦技术确保一定的横向扩展能力

对于已在使用公有云的混合环境来说,存储是否支持S3,OpenStack等云接口,实现私有云存储平台与公有云平台的数据互通,也是我们要考虑的因素之一

5、数据迁移,不可小觑

购置和部署了存储还不够,因为现有系统中的原始数据需要迁移到新的存储中

数据迁移过程通常十分麻烦,未知风险因素较多,可能会出现意想不到的问题影响关键应用和数据。中小企业IT员工较少,这个问题尤为明显。

因此,甲方用户购买前要花时间和厂商探讨迁移策略和方法

6、主流品牌,专业可靠

关于品牌选择,老罗认为主流厂商=方案成熟+服务专业

毕竟作为主流存储厂商,会比一般用户接触到更多的行业和应用场景,相对于小众品牌,他们对存储方案的提供和售后问题的解决都比较专业。

总之一句话: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去做,应该错不了

老罗如此慷慨传授,我向他抱拳感谢,事情似乎就此结束了,然而还有两个谜底要待揭开。

第一,究竟是什么样的中端存储让老罗在朋友圈中得意洋洋呢?

它就是:“不一样的中端存储”

——戴尔易安信SC系列!

 客户在朋友圈的一句话,差点把我吓出一身冷汗

戴尔易安信SC系列有许多优秀特性,正一一对准了甲方用户需求,这才牢牢拴住了老罗的芳心

1、高性能+低延迟

● 实测单块标准2.5寸SSD性能达1.8万IOPS,仅需配置10块标准SSD即可获得18IOPS和毫秒级延时,可以满足多数中小企业关键业务的性能要求,并具有出色的成本优势。

● 无需采购任何硬件,只要免费升级到最新的SCOS7.3存储系统,就可享受业务性能的显著提升:VDI环境下最大持续IOPS提升+33%,数据库环境下综合性能提升+54%。

客户在朋友圈的一句话,差点把我吓出一身冷汗 

2SSD之间数据分层,轻松实现读写分离

● 高性能SSD主用于写(例如800GBWI SSD),大容量SSD主用于读(例如:1.92/3.84TBRI SSD);

512K/2M/4MB“纳米级”分层调度粒度实现了更高的分层效率,其RAID级别也可按需自动转换。

● 重删/压缩/快照/灾备等高级功能可任意组合,同时使用。

3CDP持续数据保护,有效防止逻辑错误

● 防病毒/误删/篡改/版本保护/历史可追溯,对生产环境几乎没有性能影响。

●每个数据版本仅保留数据变化量,可集成于VMware/Oracle/Microsoft。

● 提升备份级别至分钟级,并可保证数据一致性。

客户在朋友圈的一句话,差点把我吓出一身冷汗 

4、双活+两地三中心

● 原生无网关双活方案;无需用户干预,支持自动切换。

● 可以跨平台不同型号(SC3k/5k/7k/9k)实现双活架构,投资保护成效显著。

● 双活复制的同时,CDP也会被一起传送,双重防护物理和逻辑故障发生。

5、云存储跨代多阵列互联

● 通过联邦技术建立云存储资源池,业务高峰时多存储间可实现负载均衡。

● 免费的智能监控管理,可自动推荐理想的负载分布方法,用户无需重新映射主机。

客户在朋友圈的一句话,差点把我吓出一身冷汗 

● 免费数据迁移工具,支持应用无影响的在线数据迁移。

6、管家式存储优化服务

● 从任意位置管理您的整个存储资源池,并及时提出性能优化建议。

● 降低宕机、高延迟、利用率低下/过高的风险。

● 减少IT维护和管理资源的时间。

7、科学规划,化繁为简

● 基于LiveOptics性能测试工具,为用户提供有据可依的需求评估。

● 通过Midrange-Sizer最佳实践工具,为用户规划容量配置。

● 可免费导出中文报告,支持第三方IT设备检测。

接下来,要揭开第二个谜底了,老罗是怎么帮我脱单的?

那就要从知乎说起了。

在我的手机App里,知乎是一天内打开次数仅次于微信的存在,我碰到问题到知乎上搜,基本上都能得到比较中肯的答案。

某一天逛知乎的时候,刚好看到一个问题,问如何选购合适的中端存储,我一拍脑门:这不就是前几天刚跟老罗聊过的吗?

想到平时跟客户打交道的过程中,他们也时常会有这种困惑,倒不如我把老罗这些实打实的用户经验分享出去说不定能帮到更多的人呢

征得老罗同意后,我以运营的官网知乎号名义,在这个问题下面码了一篇答案。

 客户在朋友圈的一句话,差点把我吓出一身冷汗

帖子发出不久,就有一位姑娘发来私信,说这个回答帮了大忙。原来她也从事存储工作,我俩互换联系方式后,经常一起聊天,毕竟同一个圈子的,有很多共同话题,一来二去,就熟络了起来。

现在,她是我老婆,我们的孩子3岁了。

感谢老罗。

相关阅读推荐:听说,人类有史以来第一张黑洞照片的原始数据没有备份?!

来源:戴尔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9

05/13

13:1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