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加载过半,服务器行业将走向何方? 原创

从一个时间节点跨越到另一个时间节点,许多人都很关注下一步发展,大佬们也是如此。

转眼间,

2019年已经过去了一半。

你上半年立的Flag实现了吗,

下半年想要实现哪些小目标?

对于2019年接下来的发展,

你又有哪些畅想和期盼

2019年加载过半,服务器行业将走向何方? 

从一个时间节点跨越到另一个时间节点,许多人都很关注下一步发展,大佬们也是如此。

不久前,戴尔科技集团服务器和基础设施系统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Robert Hormuth接受了外媒访谈发表了对2019年行业下一步发展的看法,以下为采访内容,通过这些文字,我们可以对戴尔科技集团将在2019-2020年使用的技术做一个总体预览,并进一步了解业界变化。

 2019年加载过半,服务器行业将走向何方?

戴尔科技集团服务器和基础设施系统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Robert Hormuth

三大要点

市场趋势

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看到的会跟现在相对同质的生态系统有很大区别。

持久内存

通常被称为存储级内存(SCM,Storage Class Memory),这是我们将从2019年开始看到的一项基本技术变革,标志着持久内存正式登上历史舞台。

下一代互联

这是服务器和基础设施领域最激动人心的模块之一,Robert Hormuth作为Gen-Z的发起人,他在这方面的观点很有借鉴意义。

市场趋势

记者:在17个服务器发展趋势,我们都给您总结好了!一文中,您强调2018年将是单路服务器的崛起的一年,这一观察结果会延续到2019年吗?

Robert Hormuth经过我们与客户和分析师的讨论,许多人一致认为,今天的单路服务器能够支持各种常见的工作负载同时也是管理一些软件许可模型的有效方法。一方面,单路服务器可以降低数据中心的功率密度,从而减少热点,另一方面,当行业进入单CPU的NUMA域时,单路服务器还可以消除两路NUMAIO性能下降

通过AMD EPYC,戴尔易安信在NVMe直接驱动支持方面进行了一些重大创新,这就是在戴尔易安信三个基于AMD EPYC的PowerEdge服务器中,就有两个是单路优化的原因。

 2019年加载过半,服务器行业将走向何方?

▲▲▲点击图片了解戴尔易安信PowerEdge R7415信息

记者:随着AI推理成为面向员工和客户的应用程序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未来2-3年内,边缘市场将如何发展?

Robert HormuthAI在边缘计算中发挥着关键作用,随着边缘软件对AI算法的应用,这个市场也会随之发展。推理将在边缘附近发生,模型的训练也会在边缘云、集中式数据中心或公有云中的计算层次上进一步开展。

新型AI推理芯片正在兴起与目前的GPUFPGA相比它将以更低的功耗和更高的性能提供推理,目前一些成熟的芯片厂商和初创公司正在努力实现这一目标。有了新型AI推理芯片,终端设备、边缘网关和边缘服务器中的推理得以成为现实。此外我们还将看到一种新的加固型服务器硬件,用于嵌入式AI芯片的边缘部署。

2019年加载过半,服务器行业将走向何方? 

这种分布式AI架构在多个位置进行推理和训练,会带来框架的演变,以协调数据收集、数据合成、AI模型的培训以及推理模型的使用,借此组织可以发现使用AI推理的决策与使用受过训练的模型一样好。这将极大地激发数据市场的潜力,持有有价值数据的人可以将这些数据提供给其他人进行模型培训,并将其货币化。

记者:业界已经发展了大量的2U 4节点服务器,如PowerEdge C6420和其他模块化机箱。未来两到三年,这种趋势将走向何方?

Robert Hormuth2U空间内的四节点机箱能够继续在密度和存储之间实现良好的平衡,这种趋势不会消失。未来由于某些安装过程需要更高端、更高功率的CPU堆栈,液体冷却可能会变得更加普遍(戳《就靠它,让德州超算排名世界前五》了解戴尔易安信PowerEdge服务器的液冷展示)。

从长远来看,如果CPU插槽尺寸和DDRx通道继续上升,出于合理的功能设置考虑可能无法再采用4N2U这样的外形。例如,戴尔易安信FX系列产品中有一个非常密集的解决方案——FC430(8个两路服务器,2U8N),但最终,随着CPU插槽变得比电路板更宽,我们就没有将这一产品设计延续下去。

注:FX2FC430的案例见珠联璧合,戴尔助力清华大学加快探索生命的脚步。应客户要求,戴尔易安信决定延长FC430/FX2平台的供货至2021喜欢高密度多节点设计的用户请抓紧最后的机会哦

 2019年加载过半,服务器行业将走向何方?

▲▲▲点击图片了解戴尔易安信PowerEdge FX2机箱信息

记者:当您关注下一代服务器和组件时,戴尔易安信是否正在努力解决特定的设计挑战?很显然,PowerEdge MX是为更长的生命周期而构建的,它的需求超出了我们现在的服务器架构(以信号衰减,功率和散热为例)。

Robert Hormuth物理服务器的设计正经受着诸多挑战,例如CPU插槽大小、CPU功率和DDR通道数量等,再加上NVMe驱动器和GPU,真正的电源和散热挑战就来了。而在PCIe上,信号速率从8跳到16再跳到32GT/s,这又给纯粹的物理层面带来了更多难题。

戴尔易安信PowerEdge MX已经把所有这些因素都考虑在内,以确保面向未来的设计。PowerEdge MX的设计和架构充分考虑了未来因素——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无中板设计使MX能够采用最新的互联结构、IO和最新的CPU,因为在未来PowerEdge MX可以提供更好的气流通道,这些架构选择使MX成为真正的面向未来的灵动解决方案,打破了模块化基础架构的设计边界。

 2019年加载过半,服务器行业将走向何方?

PowerEdge MX7000 PSU模块和前部可拆卸的风扇

记者:鉴于公有云给客户带来的挑战和机遇,戴尔易安信服务器和基础架构团队目前在硬件设计方面有哪些独特之处?

Robert Hormuth对于客户需求,我们将持续关注。目前业界正在逐步认识到是一种计算方式而不是一个位置,从将一切都迁到公有云的概念转变为将核心工作负载返回或停留在内部或边缘,以获得更低延迟、更多控制、更低的长期成本和竞争优势,我们越来越多地看到应用程序和数据驻留在多云世界中最有意义的地方。在这个多云世界,私有云、托管云和公有云以适合任意组织的形式组合在一起。

 2019年加载过半,服务器行业将走向何方?

戴尔易安信的重点是继续为主流市场提供业界最佳的基础设施,同时为新兴的细分市场和机器学习、边缘计算等新兴工作负载提供优化的基础架构。

记者:如果您作为一个客户,打算今年晚些时候从0开始在一个新的主机托管设施中构建一个私有云,那么您在2019年会有哪些关键考虑因素,而这个考虑是和2014年不一样的?

Robert Hormuth:我会记住一个多云战略。作为多云战略的中心,私有云发挥着最关键的作用。客户应该寻找能够支持混合云模型的软件栈,比如VMware Cloud Foundation,该模型允许客户无缝地管理私有云和公有云。

2019年加载过半,服务器行业将走向何方?

持久内存

记者:随着英特尔Optane DC持久性内存发布的临近,除了内存数据库和分析之外,还有其他应用程序关注这项技术吗?作为最终用户,您认为大容量持久性内存技术会在哪些方面影响我们每天所体验的服务?

Robert Hormuth存储级内存(SCM)是一项令人兴奋的技术,我们看好其长期发展,主要有两个主要用例:DRAM替换和作为持久内存

 2019年加载过半,服务器行业将走向何方?

对于DRAM替换来说非常容易——它必须在“性能与成本”或“容量与成本”之间实现经济价值主张,并具有足够强大的性能。这将创建一个有趣的动态,为最终用户提供更多选择。

但是,对于持久模式,用户必须了解持久数据并不等于可信任的或安全的数据。今天,信任的控制点在应用程序和存储之间,当存储确认数据时,应用程序可以认为它是安全的(RAS,Reliability,Availability,Serviceability,RAS作为一个整体,其作用在于确保整个系统尽可能长期可靠地运行而不下线,并且具备足够强大的容错机制)。当控制点通过SCM转向内存层时,必须创建那些保护数据的数据服务,SCM本身是不提供数据信任的

举个例子,如果带有SCM的服务器宕机了,而其中包含信用卡业务,那么该数据将不再可用。SCM作为元数据、缓存、可重新生成的数据集等的持久内存,一开始就具有很高的价值。但是对于更多用例我们必须解决RAS方面的问题

2019年加载过半,服务器行业将走向何方? 

你会在服务器外复制数据吗?如果这样做的话,你是不是否定了SCM的内在价值?如果使用以太网复制(并等待确认),就会使亚微秒设备上的延迟大大增加。而如果将数据复制到外部Gen-Z SCM阵列就可以实现RAS并保留在加载/存储域中。所有这些问题都必须从长计议,由此才能推动技术的广泛采用。

乐观估计,业界将发明一些新方法来利用SCM,包括新技术、新缓存、复制、新算法和Gen-Z等新架构,以将数据服务引入内存层。SCM前景光明,戴尔易安信正在这方面进行投入,以确保我们能够为客户解决问题并确保他们的数据安全。

下一代互联

记者:看看像CCIX(用于加速器的缓存一致互联协议)Gen-Z这样的技术,我们需要将其作为一个产业发展吗?当前推广这些技术的局限性是什么?

Robert Hormuth:应用和推广以内存为中心的互联无疑是行业需要采用的技术方向,像SCM和加速器(如GPU和FPGA)这样更快、更强的技术正在推动这些组件和CPU之间以更低的延迟(低于1微秒)传输数据。

2019年加载过半,服务器行业将走向何方? 

比如SCM,SCM的速度远远超过NAND闪存,一些SCM技术的访问延迟可以比NAND闪存低几个数量级。在这种速度下,如果只能通过软件堆栈访问这些技术,则软件的开销会比访问物理介质的延迟更高,如此一来就会消解技术带来的大部分好处。

CPU需要通过加载/存储操作直接访问作为内存设备的SCM,作为一个真正的内存结构,Gen-Z还带来了扩展亚微秒延迟技术的机会,比如SCM和加速器,它们使单个机箱之外开辟许多有趣的架构成为可能。

记者:什么时候起,像Gen-Z这样的技术开始从CTO的研究项目转变成行业内每个人都必须接受的东西?

Robert Hormuth未来10年,业界将一步步实现真正的灵动(完全可组合和分解)架构这一最终目标,戴尔科技计划通过构建产品为客户创造一个平稳的过渡。秉持着这种信念,戴尔易安信服务器团队一直专注于GEN-Z的两项主要创新

首先是机架式服务器和戴尔易安信独特设计的PowerEdge MX,它基于灵动架构,旨在实现完全可组合和分解的系统;其次,戴尔易安信正在研究服务器创新技术——在无需添加CPU插槽的情况下使用Gen-Z来增强内存层。

 2019年加载过半,服务器行业将走向何方?

▲▲▲点击图片了解戴尔易安信PowerEdge MX信息

总结

对于读者来说,Gen-Z在业界尚未推出商品化的产品。今年5月初的戴尔科技集团全球大会上,戴尔易安信展示了Gen-Z的原型机和Demo如下,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看到这一设计的商品化。

 2019年加载过半,服务器行业将走向何方?

2019年加载过半,服务器行业将走向何方? 

2019下半年我们将处于服务器领域多年未见的创新时期。像Robert Hormuth这样的行业领导者将在一系列服务器架构的爆炸式发展中帮助设定路线,最终,戴尔易安信的客户将从这种前瞻性思想中受益,因为他们可以由此进入更加多样化的服务器生态系统之中。

来源:戴尔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9

07/02

14:1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