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号航母入列,小编想到了一件事

如今,我国的两艘航母均系出同源(瓦良格号),这就意味着它们可以共享同样配置的舰载机、舰员和飞行员,操作使用经验和战术也能够通用。

就在上个月,喜大普奔的消息传来

中国第二艘航母“山东号”正式交付入列

从此,中国海军进入

双航母时代”!

此时,小编敏锐的嗅觉闻到了什么双航母增加战斗力?
能够同时出动的舰载机数量翻番?

可以,但这不是重点

 山东号航母入列,小编想到了一件事

双航母海军意味着我们从“有时候有航母用”进步到了“大部分时间里有航母用”!按照IT圈里的黑话

行话来讲

就是可用性成倍提高了

 山东号航母入列,小编想到了一件事

解释

航母系统复杂,一年里必须有大量时间用于维护、升级、保养,以及人员的休整和训练。土豪的美国海军,拥有11艘现役航母,也只有3~4艘在航,其它都在各种趴窝中。而另一些只有一艘航母的国家,那些海军大玩具都是长期靠港,难得出海转一下。

而要想随时有得用

3艘以供适时轮换

1艘训练演习

1艘维护保养或升级

1艘战备巡航
 

如今,我国的两艘航母均系出同源(瓦良格号),这就意味着它们可以共享同样配置的舰载机、舰员和飞行员,操作使用经验和战术也能够通用

山东舰入列前后的测试、磨合及训练,辽宁舰的经验肯定给到了很大的帮助,这就是战斗力增长十分快的路径。

其实,这样的思路不仅在军事领域,在IT领域也是常见的。在服务器上,服务器虚拟机漂移(如vMotion)已经司空见惯了;而存储领域,与双航母运作理念相似的就是戴尔易安信SC存储的联邦存储功能(Federation)了。

山东号航母入列,小编想到了一件事 

作为IT系统核心的存储系统,储存着业务数据、承载着IO负载,就像航母战斗群中收放舰载机的航母。存储系统无论是什么品牌、型号、架构,在使用中都无法避免会遇到扩容、升级、迁移数据、新旧更替等问题

在这些情形下,如何保障数据不丢失、业务不停顿、性能不降级?

显然,只有一台存储系统是很难倒腾过来的,而把二台或二台以上的存储系统组成“联邦”,就可以很好地应对上述问题

 山东号航母入列,小编想到了一件事

就像舰载机可以从辽宁号飞到山东号那样,一台存储需要“扩容、升级、维护保养、迁移数据、硬件搬迁、故障修理以及新旧更替等”的存储A,其中的数据卷可以通过联邦存储“飞”(迁移)到另一台存储B里。

如果需要调整存储中一些卷的配置从而优化性能或容量分配,联邦存储功能也能轻松实现,让数据卷在存储之间迁移,从而实现动态的性能优化和容量优化。当然,迁移过程中数据不丢失、业务不停顿、性能不降级,业务系统无感知。

 山东号航母入列,小编想到了一件事

并且,两台存储也可以配置成双活,给业务系统加倍可靠性,这也是联邦存储所具备的另一特点。

 山东号航母入列,小编想到了一件事

◆◆来两个例子◆◆

SC存储的联邦存储功能并不是说说而已,而是实实在在让用户受益。下面我们通过两个例子,来看看联邦存储功能是如何帮助到用户的:

01

苏州某用户,利用联邦存储功能进行存储更新升级和数据迁移,在业务不停顿的情况下,将数据在线地从SC8000存储系统迁移到新的SC9000系统。整个过程不到2天就完成,实现了150TB数据的迁移,平均传输率达到1.5GB/s

 山东号航母入列,小编想到了一件事

迁移过程中,业务不停顿、性能无影响,用其它手段很难想象这样的效果。用户也对此非常满意,更是对SC的联邦存储功能赞赏有加!

02

苏州另一位用户,已经部署了超过20SC系列存储系统,这不是一次性购买的,而是经过了多次扩容,并且还在继续扩容中(今年12月又购买了PB级的闪存容量)。

山东号航母入列,小编想到了一件事

正是因为联邦存储功能实现业务无忧的扩容,轻松地规避了停机或性能下降的风险。并且,用户更愿意采用购买新存储的方式扩容,而不是单纯增加扩展柜!

当我们为伟大的中国海军向着星辰大海

破浪奋进而欢欣鼓舞的时

也可以在IT数据的存储核心领域

借鉴双航母运作的联邦存储模式 

海军高端装备的运用理念

在IT领域也有异曲同工之妙!

 

相关产品推荐:奥利给,企业级的人都懂的嘛...

相关产品:Dell EMC PowerMax NVMe 数据存储

来源:戴尔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0

01/09

13:5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